> 正文

“让我们送英雄最后一程”——哈尔滨群众送别大火牺牲战士

2015年01月08日 19:28:58 来源: 新华网

“让我们送英雄最后一程”——哈尔滨上万名群众送别“1·2”大火牺牲战士

    新华网哈尔滨1月8日电(记者强勇、王春雨、张玥)傅仁超的父亲趴在儿子的棺木上,手掌在上面一遍遍抚摸。

    在无情的火灾中,正在哈尔滨市消防支队开发区中队服役的傅仁超和另外4名消防战士不幸牺牲。当时,11层高的居民楼突然塌落,灭火的十几名消防官兵瞬间被埋,最终5人遇难。其中,年龄最小的赵子龙18岁,最大的杨小伟不过22岁。

    消息传来,天地凝悲,松花江水哽咽。8日,为英雄送别的哈尔滨“1·2”灭火英烈集体追悼会在天河园殡仪馆举行。

    清晨,北风凛冽,距离烈士灵柩启程还有半个多小时,已经有上万名社会各界人士闻讯聚集在西华苑门前,人们举着各种自制的条幅寄托无限哀思:“魂魄托日月,肝胆照河山”“向消防烈士致敬”“愿英烈安息”……

    43岁的赵明慧退伍前曾是消防队伍中的一员,早上三四点他就赶往这里,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对消防员来说,火场就是战场。今天我来送这些孩子,也是替他们站上一回岗,希望他们一路走好。”

    6时30分,载着5位烈士灵柩的灵车缓缓驶出西华苑,送别的群众肃立道路两旁,神情凝重,无声抽泣。20多公里的路途随处可见自发前来送别的民众。刺骨的寒风中,他们或高举条幅送上祝愿,或低头鞠躬表达敬意……

    灵车抵达天河园殡仪馆,来自四面八方的送行群众静默表达哀思,一些人不停用手擦拭双眼。

    火灾中失去房屋的马举和18位邻居早早赶过来送别。“这些孩子太可惜了,真的是太可惜了!”他噙着眼泪一再重复说。

    天河园殡仪馆,白花如雪,白幛如云。

    “到现在我还不相信他走了!”追悼会上,烈士杨小伟的亲人痛哭道。

    面对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他们挺身而出,如今英雄已逝,笑容仍在。哈尔滨市花园小学二年级的吴杨书晗在日记里写道:“但愿我能唤醒你们,祝你们去好人多的天堂,一路走好!”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3930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