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务院领导怎么开会?

2015年01月08日 00:11: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王秀琼 刘景洋 薛艳雯)国务院7日召开2015年第一次常务会议,连续第二年将开年的“当头炮”轰向审批,可见本届政府简政放权的决心与力度。2015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开年第一会,照例在星期三,由李克强总理主持。

    国务院是中国最高国家行政机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国务院领导成员作为这一国家机关的核心,他们的一大日常“功课”就是通过会议进行研究和决策。许多事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政令,都是出自他们的会议桌上。那么,国务院领导是怎么开会的?

    谁来开?固定参会领导10位

    国务院实行国务院全体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制度。国务院领导日常定期“碰头”的会议其实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它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秘书长组成,由总理召集和主持,根据需要也可安排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何时开?多在星期三

    国务院常务会议一般每周召开一次。2014年,共召开41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有32次都是在星期三召开。

    怎么开?议题总理定

    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的诸多“高大上”议题是怎么诞生的?按规定,议题由国务院分管领导同志协调或审核后提出,报总理确定;会议文件由总理批印。会议的组织工作由国务院办公厅负责。会议纪要由总理签发。

    此外,国务院领导同志不能出席国务院常务会议,要向总理请假。会议列席人员请假,由国务院办公厅向总理报告。

    讨论啥?重大问题

    国务院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必须经国务院全体会议或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决定。按规定,这些问题可以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国家预算、重大规划,也可以是宏观调控和改革开放的重大政策措施,还有国家和社会管理重要事务、法律议案和行政法规。

    这些重大事项,都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拿上会议桌的。它们必须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并经研究、咨询机构等进行合法性、必要性、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论证;涉及相关部门的,应当充分协商;涉及地方的,应当事先征求意见;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采取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听取各方面意见。

    而在作出重大决策前,国务院还要根据需要通过多种方式,直接听取民主党派、社会团体、专家学者、社会公众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915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