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高速公路收费,为何吐槽满天飞?

2015年01月07日 08:49:01 来源: 人民日报

  一亏损就超期收费的法子简单又好用,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及企业还哪儿来内部改革的动力?

  “现在生意不好做啊!”新年伊始,曾经采访过的几位企业老板聊到去年的情况时不禁感慨。

  “不过办法总是有的!”这几家企业中,有“机器换人”,提高劳动生产率压缩成本的;有加大科技投入,增强产品附加值的;还有运用互联网思维扩大销路的……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过,关键词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提质增效”。

  随着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国内许多企业不得不面临现实而紧迫的倒逼压力。盘活存量,提质增效,成为企业转型升级、开辟新局面的不二法门。不仅如此,在提质增效的大背景下,各级政府部门也在着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释放出了更大的活力。

  种种事实都提醒我们,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只有不愿改变的人。

  感慨之余,不禁让我想起了最近因为超期收费而处于舆论风口的高速公路。

  一边是高速公路拼命喊亏损,一边是社会舆论并不给面子,对其大加吐槽。为何会形成这种情况?

  从目前情况来看,高速公路亏损是个事实。就像一些企业亏损一样,事实是清晰的。但是,真正的企业,在亏损时,为了存活下去,会产生内部动力倒逼自我提质增效,正如前面所提到的那些企业一样。深一步看,这也正是经济新常态带给企业与整个中国经济的机会,有危才有机,有危机感才会有提高。

  但是,高速公路公司亏损后,没有让人们感觉到其内部有什么提质增效的举动。一边是靠收钱填窟窿,另一边却是运营人员的高额福利与人浮于事。媒体报道的广州一家路桥公司普通职工月收入近万元这样一个情况,足以让人们唾沫横飞地吐槽半天。为什么不多从内部着手,尽可能压缩成本、提质增效呢?

  很显然,一亏损就超期收费的法子简单又好用,不用提质增效,直接把危机和亏损转移给整个社会承担,这或许就是舆论所不满的关键所在。但这种方法容易损害公众利益、滋生腐败,并且直接阻断了高速公路内部提质增效的改革动力。

  未来,如果能在权威监管下将高速公路更细化透明的账目公之于众,对高速公路进行更多提质增效管理,接受更广泛的社会监督,高速公路延期收费或许才能不让人们那么心塞!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7365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