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14年北京272名局处级干部被处分

2015年01月07日 06:55:42 来源: 新京报

  北京市纪委昨日通报2014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情况,去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68人,比上一年增长46.3%,其中包括26名局级干部、县处级246人,乡科级344人。18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增长46.3%

  数据显示,去年北京不论是接受举报、立案还是处分官员,力度都达到了历年峰值。2014年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给予1268人党纪政纪处分,增长46.3%。18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这意味着北京平均每月都有超过100人受党纪政纪处分。从级别来看,被处分的局级干部26人,县处级246人,乡科级344人。

  此前,北京市纪委已逐月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案、办案的情况予以通报。和11月市纪委通报的数据相比,12月北京被处分的局级干部新增13人,县处级干部新增61人。

  市纪委昨日还公布了去年区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情况。从处分力度来看,各区县中昌平区处分人员数量最多,为84人。朝阳区、海淀区分别是73人和72人。东城、朝阳、海淀、石景山、昌平、怀柔6区县处分人员数量都达到或超过了上一年度的一倍。

  西城海淀昌平朝阳立案数量翻番

  从接受举报、立案的情况来看,北京市纪委统计显示,2014年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纪内信访举报21025件(次),立案1424件,增长72.2%。以此计算,平均每月立案量接近120件。

  从各区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情况来看,通州区去年接到了998件(次)信访举报,朝阳区也达到了908件。实际立案数量最多的3个区县分别是密云县、丰台区、昌平区,立案总数都达到或超过80件。

  和上年相比,西城、海淀、昌平、朝阳4个区县的立案数量均比上一年度“翻番”。其中西城区立案总数增长率达到了233.3%。

  “现在的办案力度是空前的,称得上是‘零容忍、全天候’。”西城区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樊政民说。据西城区纪委介绍,该区纪委去年共立案50件,其中大要案21件;目前共结案3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8人,其中处级干部10人。

  ■ 焦点

  去年严查“小官巨腐”问题

  去年7月,中央巡视组指出,北京“小官巨腐”问题严重。同月,北京市纪委开展整治“小官巨腐”的专项行动,在13个涉农区县全面开展,主要对象为乡镇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农村“两委”班子中的党员干部。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严查“小官巨腐”的背景下,去年全年,北京多个郊区县处分干部的数量普遍较多,比如密云、大兴、房山、怀柔等都超过了50人。

  不仅是在涉农区县,一些中心城区也在社区干部中发现了“小官问题”的滋生土壤,比如社区公益金的使用等。

  据西城区纪委介绍,在中心城区,往往一些单位级别不高,负责人就是科级干部,但手中掌握的资金可能有上千万。笼统说,就是基层的科站队所极容易出问题。他们通过手中权力,也衍生出个人的腐败。

  为此,西城区纪委表示,今年对于基层科站队所、社区和一些关注民生的单位,会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区县试点“联合调查组”办案

  去年,按照北京市纪委要求,多个区县纪委都启动了内设机构改革,纪检监察干部更加聚焦主业,加大办案力量。有区县还试点创新办案模式,比如昌平即启动了“联合调查组”办案试点。

  记者从昌平区纪委了解到,“联合调查组”综合调配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资源,在全区包括各个乡镇、街道的纪检干部中成立“联合调查组”、“联合监督组”、“联合工作组”三个专项业务组。

  昌平区“联合调查组”共有10个,40人,组长一般由具有多年基层办案经验的纪(工)委书记或纪检组长担任,成员兼顾城口与农口、任职经历长短、办案经历多少、男女比例等各方面条件。

  成立“联合调查组”之后,除了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调配人手,无形之中也加快了基层案件办理节奏。比如,过去一乡镇纪委书记接到案子,总会有不少被调查人的亲友来说情;而“联合调查组”成员都是其他乡镇、街道的纪检干部,本乡镇纪检干部只需要做好组织协调和后勤保障,强化了异地监督功能。

  ■ 揭秘

  “双规”对象餐标 略高于办案人员

  纪委办案还有很多严格的规定。以谈话为例,几点几分开始,谈话人是谁,几点几分出来,由两人以上开展谈话,被调查人员是女同志的必须有女同志陪同,谈完要求相关单位必须把人接走或者送回……不过,即使对待被查人员,纪委办案也不是一概“冷冰冰”,而是适当会强调“人性化”。

  在调查环节,纪委要求专配“谈话室”约见谈话对象。记者探访发现,谈话室并非“小黑屋”。由于有些谈话对象年龄较大或者身体不好,有的谈话室会配有卫生间和休息的床。

  据西城区纪委介绍,办案人员伙食是有标准的,而“双规”对象的用餐标准都要略高于办案人员。

  去年年初,西城区某单位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被采取“双规”措施。正值春节前,为让被查干部情绪稳定,大年三十当天要保证他吃上饺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让看了春晚。

  调查中,区纪委干部了解到这个人的饮食特点,就想办法给他们加点小灶,“食堂能做的,我们单给做;如果没有,我们还要在外面叫外卖。”

  在前几年查办一起案件时,西城区纪委将调查对象带到“双规”地点的当天正好是他的生日。用餐时先给他下了一碗长寿面。看到面条,这名干部老泪纵横。后续这起案件的调查非常顺利。

  (记者 温薷 马力 通讯员焦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364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