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社保基数“提档” 最挂心的是收益

2015年01月07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百姓期望:如何确保缴费与收益的平衡公正?===

    首先是降低社保缴费率。

    在社保缴费率一直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再大幅提高社保缴费基数,无疑将进一步加重缴费负担,影响参保热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社保缴费基数和费率的调整必须同步进行,合理调整不同收入群体水平,减轻低收入者负担。

    其次,加大公共财政投入。

    数据显示,目前社会保障支出占我国财政支出12%,远低于西方国家30%-50%的比例,即使是一些中等收入国家比例也在20%以上。专家指出,从根本上解决养老金可能存在的缺口,必须调整我国的财政开支结构。各地不能只盯着公众的社保缴费基数,更应承担起政府责任,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共同做大做强保障体系。

    第三,提高保障水平。

    社保缴费基数上浮后,劳动者最关心的就是,交的钱多了,享受的收益有没有同步增加?如今,一些地方只是公布社保缴费基数上浮多少,对养老金替代率等社保待遇的提高语焉不详,自然难以赢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此外,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

    按照现行规定,社保基金收入只能存银行、购买国债,虽然保证了基金安全,但基金收益较低,赶不上物价上涨幅度,从而造成了社保基金的贬值。在提高社保缴费基数的同时,有关部门还需开动脑筋,通过多元化投资实现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防止公众的养老钱、救命钱白白缩水。>>

===人社部专家:社保基金需担巨额改革成本 缴费水平难降低===

    专家认为,近期我国困于资金不足等问题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尤其是养老保险缴费水平较难,但有关部门可考虑采取部分个人缴费必须做实,用个税抵扣购买商业养老险等方式,确保并增加参保者的收益。

    人社部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教授:

    我国养老保险背负着巨大的历史包袱。由于社保制度建立较晚,在制度建立之初,历史原因造成了部分人没有缴费或缴费积累不足,但仍可享受社保待遇,使得养老险背上了大量职工视同缴费或者没有缴费的空账包袱。社保基金需承担巨额“改革成本”并支撑运行,这也进一步导致了8%的个人缴费未能真正进入个人账户,反而进入了养老保险基金的统筹部分,个人账户因此也被打了“白条”。换言之,这也就形成了新人养老人,用新人的缴费为老职工发养老金这一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教授:

    我国毕竟是发展中国家,与基本已经完成社会建设的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在城市建设、教育、医疗等诸多领域,都还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受困于资金问题,如果大体维持现有财政补贴水平,公众期望有关部门短期内降低社保缴费费率,特别是职工养老保险缴费费率的可能性应该说不大。

    虽然整体性降低社保缴费费率,尤其是养老金缴费费率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对于各地领取最低工资等低收入群体,建议国家可以考虑出台特惠措施,单独降低这部分人群的缴费比例。由于其缴费相对较少,一方面对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影响不大,另一方面却可以相对增加其收入,对这部分人群的生活能产生正面的直接影响。>>

   上一页 1 2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360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