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梦共鸣世界梦
2015-01-06 14:38:29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传递友谊正能量

    “一个国家要发展繁荣,必须把握和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反之必然会被历史抛弃。什么是当今世界的潮流?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当今世界,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老路还能走得通吗?答案是否定的。不仅走不通,而且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只有和平发展道路可以走得通。所以,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习近平主席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演讲中如是说。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是传递友谊的正能量。中国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也用自己的发展为其他国家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动力和机遇。

    2013年3月24日,习近平主席到访被誉为“赤道雪山之国”的坦桑尼亚。在这片与中国远隔万里的大陆上,蜿蜒着一道中国制造的特殊印记——坦赞铁路。从1968年到1976年的9年间,5万多名中国工人来到这里,在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之间修建起了一条长1860公里的铁路,从坦桑尼亚的海边延伸到赞比亚内陆铜矿,以维持这两个处在殖民主义包围中的新生国家的经济命脉。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说,当时的坦赞国家领导人走遍了世界上所有的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都没有结果。

    “当时的中国其实还不像现在是个经济大国,经济实力远没有今天这么强大。但是中国最终还是决定帮助当时的坦噶尼喀,中国政府的这个决定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坦桑尼亚总理米增戈·平达表示。

    2013年3月25日,达累斯萨拉姆的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在这座由中国援建的高大建筑里,习近平主席以“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为题发表演讲。短短30分钟的演讲中,响起了30次掌声。他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离不开非洲,世界和非洲的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中非虽然远隔重洋,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联接我们的不仅是深厚的传统友谊、密切的利益纽带,还有我们各自的梦想。

    热烈而长久的掌声是非洲人民的心声,也是中国梦与非洲梦的交响。习近平主席宣布,3年内中国将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为非洲培训3万名各类人才,中国将为非洲发展提供应有的、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帮助。

    目前,中国对非援助项目达900多个,为非洲培训各类人才达4万多名。2013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102亿美元,中国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对非直接投资从无到有,存量超过250亿美元,中非人员往来超过150万人次。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多的大陆心贴得更近,手握得更紧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363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