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
2015-01-06 14:34:16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唯一选项”

    2014年8月20日,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我们的国权,我们的国格,我们的民族自尊心,我们的民族独立,关键是道路、理论、制度的独立。

    持续的开拓、积累和创新,使中国共产党对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越来越清楚,从而为中国道路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走自己道路的信心。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历次重要讲话的核心词汇之一。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副会长、教授严书翰分析,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了科学概括,这条道路内涵十分丰富,我们要把握其中四个基本要点: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也就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也就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发展目标,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论述,贯通到各领域的部署之中。

    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一系列“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体措施的同时强调,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他表示,政治制度“不可能千篇一律、归于一尊。在政治制度上,看到别的国家有而我们没有就简单认为有欠缺,要搬过来;或者,看到我们有而别的国家没有就简单认为是多余的,要去除掉。这两种观点都是简单化的、片面的,因而都是不正确的”。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提出了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民主、有效的重要标准,并强调,我们需要借鉴国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能放弃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谁又能指手画脚告诉我们该怎么办?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2014年9月2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2014年9月28日,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他又指出,做好民族工作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宣示于一些外交活动之中。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提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2014年7月16日,他在巴西国会的演讲中再次提到了“鞋子理论”,并指出“世界上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看似“大白话式”的话语寓意深刻,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与支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怀揣梦想的中国人指引了一条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道路。它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30多年实践的根本总结,凝结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这一最根本的梦想,也体现着近代以来人们对社会主义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

    正是沿着这样一条道路,当代中国取得了近代以来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

    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嫦娥”飞天、“蛟龙”探海……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越美国,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成为国际贸易增长第一大发动机,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这让承载着几代中国人渴望的一个个梦想开始变为现实,也使中国道路更加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中国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梦想不会停歇,追梦的脚步也不会停止。(文/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课题组)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363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