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字”说2015——养

2015年01月06日 09:35: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刘羊旸、林晖)拨开窗前细碎的阳光,元旦假期“休养生息”的惬意之后,眼前重现奔突而繁忙的生活,养家、养老、养车、养房等等“养”的压力是否又袭上你的心头?

    不论历史的叙述如何磅礴而壮阔,个体的生活总是具体而琐碎:为人父母的要“抚养”子女、为人子女的要“赡养”老人、为人夫妻的要相互“供养”,总归不离一个“养”字。星辰大海抬头可见,却有多少人被沉重的生活按住头颅?

    然而,要生存还是要生活,不仅取决于个人的思想境界,更与波澜壮阔的时代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刚刚过去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每一个来自庙堂之高的政策,都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江湖之远的13亿多人的日常点滴:

    年初的一声啼哭,你也许和全国70多万年轻夫妻一样,迎来了人生中第二个小生命。单独二孩政策的正式施行,娃娃们的童年将不再孤独,骨肉相连的手足亲情将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不断延续。

    年末的一阵叫好,宣告养老金双轨制即将终结,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从此将结束财政“埋单”退休金的历史。同在蓝天下,公平体现在每一个颐养天年的时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与小正是人生的两端,正当壮年的你无疑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和希望。“养家糊口”之余,你也在希冀着呼啸而至的改革大潮,能更多聚焦“养老”“养娃”“养病”“养房”“养车”等等这些百姓身边之“痒”。

    有多久没回去“养育”我们的故乡了?在都市匆忙的节奏里奔波忙碌,不知池塘边的蛙鸣和稻花香里的虫唱是否依然嘹亮?童年的纸飞机是否飞回你的手里?多回回故乡,多为故乡建设添砖加瓦,那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那是我们最初的起点,出发的方向。

    还记得“培养”我们的母校吗?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我们在学校中学会知识、学会考试、学会做人、学会成长,我们更希望未来的学校教学理念更先进、教学设备更高级、教育资源更优质、入学机会更公平。户籍制度改革坚冰松动,异地高考在全国稳步推进,高考加分项目进一步减少和规范,公平正义的阳光正洒向莘莘学子,那是中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看得见摸得着的我们要“养”,而看不见的个体心灵和社会心态更需要我们的“养育”。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泱泱华夏,礼仪之邦,自古就把人品、德行修养置于崇高的位置。工作生活快节奏的日子里,人们时不时会有焦虑、纠结、急躁的坏情绪,这时养心就显得尤为重要。庄子说,有修养的人“平易恬,则忧患不能入,邪气不能袭”。新的一年,将恭、宽、信、恕、孝几字赠与大家,你我共勉。

    孟子云,“吾善养吾浩然之气”。我们每个人如能以公共利益为准绳,以道德修养为依托,涵养出文明向上、正气凛然的精神状态,将是发展的助推器、不竭的正能量。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梦想如此真切,道路那么宽广,我们要“养精蓄锐”,我们要“养晦韬光”,我们更要有所作为,回报养育了我们的脚下沃土、父老乡亲。

   

    “字”说2015--蓝

    “字”说2015--安

    “字”说2015--涨

    “字”说2015--变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389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