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 "万个故事献祖国"活动启动

2015年01月04日 16:41: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吴丽娜)4日上午,“万个故事献祖国”活动在美丽的燕园举办启动仪式,拉开了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序幕。一个个精彩的新疆故事在古韵校舍、苍松翠柏间流淌。60年不平凡的历程,每一个故事,犹如向世界开启了一扇“新疆之窗”。

    这项大型网络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办。

  最朴素的人讲述的新疆故事,体现了新疆精神,彰显了新疆形象,描绘了新疆未来,承载着实现中国梦的心愿。他们是新疆的名片。在场的200余名北京大学师生、部分在北京学习的新疆内地高中班学生和新疆籍在京学生代表,透过故事的多彩窗口,看到的是活色生香的新疆、有血有肉的新疆、近在咫尺的新疆。

    启动仪式上的第一位讲述者,是正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布玛丽亚木·买买提。这个阿图什市农家长大的女孩13岁就在心底播下了“北大梦”的种子,工作后还一直提醒、鼓励自己不能因忙碌而放弃梦想。她坚定的话语掷地有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我学习生活的故事,也是我人生的变化。人是要有梦想的,无论干事还是创业,我坚信: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

    另一位讲述者是新疆吐鲁番地区文物管理局局长王霄飞。他生于东北,从小学课文《葡萄沟》里初识新疆,13年前毕业于北大,后与一位新疆姑娘喜结良缘。在新疆这部活的历史书里,他也实现了自己的专业梦。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重回校园的他用款款深情介绍着自己的第二故乡——新疆,“我要用亲身感受告诉大家:新疆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新疆是一个可以托付的地方。”

    除了鲜活的人和生动的故事,图片展也是会场的一大亮点。名为《新疆故事》的图片展分为《笑脸墙》、《梦想,生生不息》、《这里是新疆》、《幸福从这里出发》等篇章。400余张照片从不同的拍摄年代、不同的拍摄角度组成120个故事,通过新旧对比衬托光阴的流逝,也真实地反映着新疆“60年一甲子”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说,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自治区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全国十几个省市也参与举办“新疆主题”的活动。真诚地欢迎大家多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全面深入地了解真实的新疆,关心新疆、宣传新疆、支持新疆,为新疆的改革发展稳定助力加油。

    在此后的“故事会”中,还将有12位来自新疆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的“平常人”,以自己独特的语言风格和人生阅历表达、诠释新疆的美感和律动。相信随着活动的深入,将会有更多的“草根人士”拿出心底的故事献给祖国,说与大家知。一个真实的新疆,就如同故事里的人们,常怀感恩之心,见证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年来的“感恩之旅”。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7357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