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网络拼酒”疯狂传播引争议 女子痛苦喝5斤白酒

2015年01月04日 07:05:43 来源: 工人日报

  北京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王芳说,酒作为一种特殊的饮品,历来在社会生活中被赋予了很多符号化的意义。首先,在我们传统的文化里,酒首先是和男性气质联系在一起的,“善饮”、“豪饮”更是历来男性特征与男子汉气概的表征。同时,在她看来,喝酒作为社交中的一种交际工具,加之传统民间嗜酒陋习,酒量的大小被认为是一种能力大小的体现。“我们常常会听到身边有人很艳羡地夸赞某某真能喝。”而当下,随着社会流动的加剧和人际互动的频繁,喝酒作为社交工具被赋予太多功利性意涵。

  而在首都师范大学从事媒体研究的蒋建华教授则强调,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的便捷性,以及网络传播自身特点和传播效应为短期内“隔空拼酒”的实现提供了可能。

  同时,记者注意到,这次网络斗酒的一个很重要特点就是,斗酒者出于对地域的狭隘认同,也是促成这次网络斗酒短期发酵的重要因素。多个视屏中均出现捍卫自己故乡“尊严”的话语。

  是心态扭曲,还是价值荒芜

  无论如何应该看到,此次网络斗酒事件,反映出的社会存在的一种浮躁与喧嚣的心态,以及折射出部分社会成员精神生活的荒芜。网络斗酒,如此无聊与如此喧嚣,其背后是多少人的病态心理。

  社会心理学家周晓虹看来,随着社会变迁,各种不正常社会心理逐渐增多,特别是2008年以来,社会心理学家意识到中国社会心理开始出现消极的心态,比如浮躁、喧嚣、忽悠、炒作、炫富、暴力、冷漠。

  而“网络斗酒”恰是这一社会过程中不正常心态的具体表征。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周志强指出,失范社会,一种状态体现为价值的冷漠,“人们陷入的状况正是既没有可值得珍视的价值,也没有什么价值可以被威胁”。

  人们只追求感官上的刺激,而无视心灵和精神上的荒芜。

  无论如何,如此“拼酒”于人于己,百害而无一利,是十足的愚蠢的做法。那些网上拼酒的人固然应该被叫停,同时,那些在酒桌旁煽风点火,呐喊叫嚣的人同样在拼酒闹剧中应该被批评。

  《民法通则》规定公民由于过错侵害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律师提醒,酒场劝酒,若出现事故,甚至人身安全问题,饮酒者虽承担主要责任,但劝酒者亦要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上一页 1 2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355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