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上海全面检查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

2015年01月04日 23:17: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姜微)外滩陈毅广场拥挤踩踏事件发生后,上海全市紧急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1月4日,上海市领导韩正、杨雄、应勇等分别前往轨道交通、燃气供应、大型商业中心、疾控中心和部分高校,检查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情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指出,安全是底线,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深刻吸取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血的教训,全方位排查安全隐患、完善各项安全预案,以高度的责任感筑守安全底线,不放过任何隐患、严查严管严处,真正把责任落实,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有序、广大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当日上午,韩正等来到地铁8号线和12号线换乘的曲阜路站,检查车站运营组织和消防管理情况,在进站安检处详细询问安检规定的落实情况。对“大包必查、小包抽查、逢疑必查”的安检规定,要求必须严格执行规定,各项措施要真正落地。在车站控制室,市领导通过实时网络视频,了解行车管控流程、大客流和紧急情况处置预案。在察看地铁车站的消防力量和设施配置时,韩正强调,各种力量和配置到位后,关键是要加强经常性的演练,提高实战能力,演练要让市民一起参与,共同树立忧患意识、增强安全防范知识。

    “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在上海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中心,市领导来到协调与应急指挥室,察看全网运行预警监测系统,详细了解上海轨道交通全网络运营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在听取申通地铁集团公司、市消防局、市交通委的工作汇报后,韩正说,地铁是全市人群最为密集的公共场所,大客流已经成为常态。地铁的安全运行对于全市整体安全工作极为重要,因此,必须严肃认真地处理好运营和建设的关系。推进建设,必须真正建立在保证绝对安全运营、确保高效运营的基础之上。“我们往往在搞建设时很有干劲,但上海地铁发展到现阶段,各方面都应当更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建立在现有网络运营绝对安全之上的建设干劲,才是正能量,否则将隐患重重。我们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安全。”要切实补好各种短板,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不断提高运营效率。在谈到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时,韩正说:“任何人、任何地区、任何单位、任何部门都不能触碰消防安全这条红线,谁碰就严查谁。”今冬防火任务很重,消防部门必须严管严查严处,真正对城市负责、对市民负责。

    水电燃气关乎民生,更是城市运行安全的“生命线”。在申能集团上海燃气调度中心,市领导察看了全市燃气管网调度控制情况,详细了解燃气管网安全管理及应急处置响应系统建设,提醒“绝不能因工作驾轻就熟放松警惕”。在月星环球港商业中心,市领导则察看消防监控中心、专职消防队装备室,检查消防设施及人员应急疏散通道等,要求人流密集商业综合体须和周边区域牢牢依托应急处置单元建设,整合协调各种资源,共同做好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

    连日来,时刻警惕麻痹思想、把问题想得多一些、力量备得足一些、工作做得再细致深入些,成为上海各级干部耳畔时刻鸣响的警钟。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各级政府一把手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把安全作为第一责任扛在肩上,攥在手里。要紧盯工作薄弱环节,主动发现问题隐患,发现一处即整改一处,要敢于“翻脸不认人”,从严查处、从严问责。“制度、规范、队伍都有了,关键还在于抓落实。”上海市市长杨雄表示,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科技等手段方法,创新安全防范管理措施,确保预案和制度真正执行,落到实处。要聚焦多年未解决的“老大难”“硬骨头”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不断抓整改。

    在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领导还察看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了解应急救援系统运作情况。目前,上海有3支国家级紧急救援队伍。紧急救援队伍可独立运作一星期,相当于一家小型二级医院。队伍可承担灾中搜救、检伤、救治、转运和移动医院等功能。

    据悉,上海市各区县也紧急开展了安全排查,并明确了值班机制。一批正在开展或即将举办的大型活动被紧急叫停。陆家嘴、徐家汇、中山公园等可能出现人流密集的公共区域,已普遍增派了管理力量、细化、增强了安保措施。一些安防不到位、不规范的工地被责令停工整改。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上海全面检查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
外滩陈毅广场拥挤踩踏事件发生后,上海全市紧急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387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