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窗口改作风不能“停在嘴上、贴在墙上”

2015年01月04日 12:17: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4日电(记者朱翃 裘立华)2015年年初,市民李女士再次走进上海金山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发现这里的服务细心、周到了许多:新置的电子触摸屏可查询各类房地产交易登记和税收政策,办事情不再“磕绊”了;主要业务都集中到一楼窗口,楼上楼下的折腾少了;眼睛看不清,窗口工作人员还为她递上了老花镜……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很多以前‘门难进、脸难看’的部门作风有了变化,我要为干部们知错能改的态度‘点赞’!”李女士说。而就在几个月前,这家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的“衙门”作风还惹得群众抱怨连连。反映上来的意见包括“中午关门了事,把群众从大厅清出去;关键科室设在三楼,让人楼上楼下跑;办事流程复杂,工作人员态度冷漠”等。

  上海金山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上,对区工商分局注册大厅为群众服务的好作风予以肯定,同时更对区房地产交易中心漠视群众、办事不便的“衙门”作风提出严肃批评。正反典型的相互对照,在全区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我们也曾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突然被作为反面典型通报,最初的确有少数干部职工想不通、不服气。”金山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张士杰坦言,“在后续整改过程中,大家逐步认清了问题、统一了思想,也意识到过去仅把改作风‘停留在了嘴上,贴在了墙上’。”

  除了社会的服务部门,一些高校的服务窗口作风也有改变。“以前去财务处报销,工作人员都是表情僵硬,态度欠佳,好像欠他钱似的。同学们有不清楚的地方,他们都懒得解释,常说让自己去问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的冯同学告诉记者,“如今,财务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有了明显改进。上次我们研究小组一个科研项目报销遇到问题,工作人员细致、耐心地帮助我们,而且一次性都解释清楚,最终把问题很顺利地解决了。”

  在杭州,群众同样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一些政府服务部门的作风转变给予了肯定。2014年11月杭州市纪委监察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民意调查,17410名干部群众、1518家重点企业参与了问卷调查,其中93%的人认为浙江杭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成效显著或较有成效;65.33%的人对党员干部相互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的作风最不满意……可喜的是,大多数人认为杭州抓作风建设中,通过“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做法最有效。

  调查数据还显示,“办事效率低”是群众最不满意的作风问题。在回答“您对我市党员干部中哪些作风问题最不满意”时,有65.33%的人认为是“相互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63.17%的人认为是“遇到难题不敢担当”。杭州市纪委监察局分析,该数据说明乱作为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有所遏制,但“为官不为”、慢作为、不敢担当等新问题开始露头,亟待引起高度重视。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865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