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滩事故发生后第一夜
2015-01-02 01:06: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踩踏事故发生当晚的上海外滩(2014年12月31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网上海1月2日电(记者吕冬)1日夜晚,从人民广场地铁站出来,马上看到的是上海第一百货商店大楼,以及驻足南京路步行街石碑前合影留念的游客。昨夜外滩发生的悲剧似乎并没有影响这里繁华的气氛。

    这是老上海风情最盛的十里洋场南京路最西端。道路两侧霓虹闪耀,灯火依旧,大街上的游客朝两侧好奇地张望,有时会因为没注意看路撞到迎面而来的行人。

    如果不是站在地下通道出口的警察和每个路口成排站岗的武警,很难想象就在路东尽头,黄浦江岸上新年即将到来前的悲剧。2014年12月31日23时25分许,簇拥至外滩参与跨年的民众在外滩南京东路与中山东一路陈毅广场一带发生拥挤踩踏,截至目前已造成36人死亡。

    走在路上,不时能听到路人谈论:“咱们往边上走走,尽量躲开人多的地方”“路面挺宽的,怎么就会发生踩踏了呢”“你说今晚上外滩人还会多吗?”……

    离外滩越近,武警和警察就越多,特别是在路口。红灯亮时,一排武警喊着口号列队走到十字路口前方,在等待信号灯的人群前形成一堵人墙。绿灯亮时,人墙即甩向另一侧,挡住在那里等红灯的行人。几乎没有人闯红灯,偶尔有一两个人想从一侧溜过去,警察很快制止了他们,示意其退后等待。

    经过跨年之夜的混乱后,上海几乎取消了所有的跨年活动。从南京东路最东侧走上外滩南北向的中山东一路,车来车往取代了昨夜的人头攒动。外滩沿岸的历史建筑无一亮灯,街上唯一的亮点是路灯和车灯。

    南京东路东出口的一侧是外滩18号,原为上世纪初一外国银行旧址,现改作高端购物店和餐厅。昨晚,有目击者称看到从这栋楼顶层散落下来形似美元的代金券,引得路人纷纷争抢。上海警方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监控视频显示抛散代金券发生在踩踏事件之后。今晚外滩18号没有开门,里面亮着灯,但没有顾客,门口有栏杆阻挡。

    正对面是陈毅广场,昨晚踩踏事件发生地,比路面远远高出一层的观景台上人烟寥寥。一家电视台在此采访拍摄,主持人走到广场前的白色铁栅栏跟前,一边指着观景台方向一边对着镜头解说昨晚如何那般。

    黄浦江对岸的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都没有亮景观灯。今年刚竣工的上海新高度--上海中心原计划今晚举行的亮灯秀也被取消。

    在距离外滩最近的地铁南京东路站,入口处已被伸缩栅栏封住,上面贴着一则盖有红色公章的公告,称“接市政府通知,因客流量较大,为保证安全出行,南京东路站现退出运行,实施封站措施”,公告建议乘客选择其他轨道交通线路和地面交通。

    不远处九江路上一座上世纪三十年代建成的高楼上温度计显示,上海元旦之夜的温度已趋近0摄氏度。温度计下面,一家服装品牌用英文和符号做的广告牌“我爱上海”,在灯光的照耀下,灿若白昼。

上海外滩发生踩踏事故致36人死亡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调查:国际化大都市因何发生重大惨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27352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