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悲痛中坚韧前行”——上海全力积极处置外滩踩踏事件
2015-01-01 23:51: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上海1月1日电(记者姜微 季明)在2015年第一缕阳光照射到这座特大型城市之前,上海,已经为未能跨越2014年的30多条鲜活生命,忙碌了整个通宵。

    外滩踩踏事件发生后,上海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迅速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全力以赴救治伤员,抓紧调查事件原因,稳妥做好各项善后工作。同时,抓紧对全市风险点进行梳理摸排,加强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严防类似事件发生。

    救援:千方百计挽救生命

    “深感遗憾,深表痛心。”回忆起昨晚的意外,3位当时在一线执勤的民警表情肃穆。

    黄浦公安分局指挥处指挥中心副指挥长蔡立新介绍说,31日晚23时30分以后,警方从监控探头中发现陈毅广场上下江堤的一个通道上,发生人员滞留的情况,立即调集值班警力赶赴现场展开处置。“整个组织工作先后调动了1200多名警力。”

    但是由于31日晚人流密集,23:30分发现客流异常增多时,民警遭超大规模拥挤人流的阻隔;尽管后来采取了强行切入的方式,但进入所用时间仍然比正常时间多一些,大约5到8分钟。也就在这个期间,悲剧发生了。

    当天参与备勤和救援的打浦桥派出所民警林海回忆说:“我的位置在广场南面的上下匝道附近。踩踏事件发生后,增援力量还没进来时,我们第一时间赶快疏散周边群众。交警同志来增援后,我们马上两人一组,将受伤群众抬下来,根据平时学习的急救措施,先期进行心肺复苏工作。”

    救援,在黄浦江畔第一时间展开。冒着人身安全风险,现场民警快速切入事发现场,将伤员陆续送往外围地带,建立安全岛,并协助打开安全通道,让救护车快速进入现场救治伤员。

    伤者迅速转移至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长征医院、瑞金医院、黄浦区中心医院。从事发时起,各医疗机构紧急调配多科室力量开辟急诊和病房全力救治。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表示:“在接到紧急电话后,医院迅速召集30多名医务人员组成应急医疗队,全力救治伤者。”

    1日凌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等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处置工作,到医院看望伤员并召集会议,连夜成立事件善后工作组,下设医疗工作组、联合调查组、信息发布组、善后处置工作组等,统一部署伤员抢救和开展善后处置工作。

    善后:建立机制稳妥处置

    1日上午,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各项善后工作和全市安全防范工作。在统筹全市医疗资源全力以赴救治伤员的同时,公安、安监、卫计委、监察局等部门立即组成事件联合调查组,依法依规、严格认真细致开展调查工作;相关的善后处置、信息发布工作也分别展开。

    外滩所在的黄浦区设立了两条接待热线电话,向社会公布,确保24小时有人值守接听;身份认证组则协助医院和相关部门加紧对伤亡人员进行身份甄别核实。此外,黄浦区还成立善后处理小组,全组从各个街道抽调人员,保证每名死伤者的家属有多名接待人员,目前300人工作组已到位。

    在事件处置过程中,上海坚持公开及时披露信息,安定人心。市政府新闻办“上海发布”微博在凌晨第一时间公布事件的死伤人数,并于1日下午分别举行两场媒体采访会,由警方和医院方面介绍具体情况。

    由于本次踩踏事件中伤亡者大部分是年轻人,上海还专门要求教育部门及相关学校做好学生工作,对于外籍人士和港澳台同胞也要做好伤员救治和善后工作。

    1日晚8时许,在此次事件中不幸去世的复旦大学大二女学生家长刚从外地赶到了上海,来见自己女儿的最后一面。“这是老人们最为艰难的时刻,我们一定要和他们一起坚强度过。”复旦大学一位教职员工告诉记者。

    严查:调查原因加强防范

    原定1日晚举行的国内最高楼“上海中心”灯光秀,因踩踏事件的发生而被立即叫停。

    在全力抚慰死者家属、救治伤者的同时,对事件原因的调查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上海全市更是立即对安全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对各类大型活动进行全面梳理,该停的立即停止,保障城市整体面上的安全。

    事件发生后,上海公安迅速成立了三个小组开展工作,包括积极进行调查,对当晚事件的原因进行调查取证;并组建现场勘查、法医等技术小组,对当晚具体的证据进行采集;综合小组则加紧梳理情况并统一上报。上海市成立的联合调查组也要求尽快查明事件原因,对发生的原因过程做深入研究分析。

    当夜幕再次降临,华灯初上的外滩依旧人头攒动。凛冽寒风中,闪烁的警灯和执勤的民警伫立坚守。历经百年浮沉的上海,承受着眼前的苦痛,坚韧前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东明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7127352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