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张德江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闭幕会并发表讲话

2014年12月28日 21:44: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28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二次会议闭幕会。在会议完成各项表决事项后,张德江发表讲话。

    张德江说,会议审议通过的航道法,从法律层面规范和强化了航道保护制度,设立了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制度,明确了监管责任,有利于保障航道畅通和航行安全、促进水运发展。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广东)、中国(天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供了法律依据。有关方面要依法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工作。

    张德江说,会议对国家安全法草案、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这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国家安全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充分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把这两部法律草案完善好修改好。会议对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使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律制度不断完善、有效管用。

    张德江说,会议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并以联组会议形式开展专题询问;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并以分组会议形式开展专题询问;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国家财政水利资金投入与使用工作情况的报告。国务院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意见,切实改进和加强相关工作。

    张德江说,旅游法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后审议通过的第一部法律。在实施后的第一年就部署开展执法检查,目的是为了推动法律的有效实施。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强化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和执法力度,促进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

    张德江说,认真审议代表议案和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各专门委员会、各建议办理机关要把这项工作作为自觉接受代表和人民监督、积极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交流,认真研究吸纳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内容,切实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机制。

    张德江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各方面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人大的重要作用,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 陈剑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3803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