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走基层 看云南:千年银器村网上闯市场

2014年12月15日 11:27:15 来源: 云南日报

  开栏的话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从今日起,云南日报开设“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专栏,派出记者行进在云岭大地,深入山区农村城镇社区基层一线,记录时代变迁、讲述云南故事、传递云南声音,用群众的语言、鲜活的表达,反映富民强滇进程中取得的发展成就,鼓舞各族干部群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信心和勇气。

  在“银都水乡”鹤庆县草海镇新华村,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给当地银器销售模式和理念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全村通过网络销售银器产值约5000万元,占全村销售产值比例的5%。一件件银器通过网络‘飞’向了全国各地。”鹤庆县旅游局局长张燕珍介绍,目前全村有20多户村民通过互联网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市场。

  在历史上新华村就以“小炉匠走四方”而闻名,从一个不起眼的白族小村,发展成声名远扬的“中国银都”。全村现有987户从事银器加工,占全村总户数的79%。

  2007年,北邑自然村的杨四维开了新华村第一家网店“亘古百银”。2006年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她与丈夫邱明金注册了网店,专门销售新华村银制品。目前,杨四维夫妇以及妹妹、妹夫和弟弟都在京东、天猫、淘宝上开了网店。杨四维说:“网店经营主要依靠信用度,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比实体店要求更高。2013年,网店每天平均售出15件银器,年销售额300多万元。”

  “千锤佳艺”是新华村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批发、营销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司。2014年3月,公司进驻天猫,并从杭州请来专业团队运营,目前销售额达150万元。公司总经理李金铭说:“公司还处于探索阶段,今后要以加工厂做强支撑,加强平台整合,抱团经营,采用公司化运作,走高端产品路线。”

  今年25岁的杨八二,在淘宝网经营一家名叫“滇银坊”的网店。今年3月份,他的店曾经创下了一天卖出去1100多件商品的纪录。“每件商品虽然只赚了1元钱,但在1年多的时间,店铺声名远播,评价很好。”他认为,每家网店都是新华村的一张“名片”,要充分利用好新华村的银器资源,通过电子商务这一新模式,推动新华千年银器技艺传承与创新。 (记者 庄俊华 通讯员 赵根虎 寸红亮)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308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