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用深化改革主动适应新常态
2014-12-13 17:46: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姜琳、刘铮)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做出的重要判断。深刻认识新常态下深化改革的重要作用、切实以改革实效适应新常态,对做好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工作十分关键。

    新常态,是相对老路而言的。过去30多年以投资拉动经济高速增长的老路已经走不通了,这是各方面的共识,也是新常态的逻辑起点。新常态最表面的特征是经济增速放缓,但是最根本的变化是增长质量的提升,经济结构的优化,以及经济驱动力的调整。因此,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核心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度、创新驱动的力度、破解难题的深度。

    被动意味着落后、甚至被淘汰,主动才能抢占先机、有所作为。2014年,尽管经济增速明显下滑,但是随着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国有企业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有序推进,就业、创业、消费等不降反增,成为全年的突出亮点。无论是激发市场活力,还是促进民生改善,深化改革的积极效果正在显现。事实证明,转变思路、大刀阔斧地改革创新,就能切实激发发展新动力、适应新常态。

    改革是最大动力,改革也是最大红利。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必须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过深水区,突破利益藩篱、破除改革梗阻、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首当其冲。要抓好各项改革方案制定,切实提高改革方案的质量,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特别是要尊重和发挥地方、基层、群众首创精神,从实践中寻找最佳路径,抓好改革措施落地。

    中流自当击水,浪遏更须飞舟。新常态带来的困难和压力自不待言,但同时带来的机遇更须珍惜。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站在重要的历史关口,继续高举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旗,必能夺取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胜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363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