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政首页 滚动 聚焦 高层 部委 人大 政协 任免 纪检 视点 观察 史海 论政 评论 深度 专题
【图片故事】慰安所遗址上的慰安妇
 
2014年12月10日 07:23:38 |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来源: 光明网   

【图片故事】遗址上的慰安妇

  2014年12月2日,一个能说话的人也走了,韦绍兰看着何玉珍老人的遗像不停砸吧嘴巴,呢喃了很久都不愿离去。

  韦绍兰老人和何玉珍老人是广西荔浦县两名幸存侵华日军“慰安妇”。何玉珍老人,带着无比屈辱的记忆,走过残缺、痛苦不堪的一生,2014年11月26日,荔浦县新坪镇广福村城里屯的何玉珍老人走了。

  曾经与何玉珍一样被关押在“马岭沙子岭慰安所”的“慰安妇”,如今已知的,就只剩下新坪镇桂东村小古告屯的韦绍兰一人,而她也在血泪的控诉中慢慢老去。

  12月2日,记者来到小古告屯,见到了韦绍兰老人。

  韦绍兰的家在小古告屯的公路边,一所破败不堪的黄泥房光线昏暗,冷风不断从塑料布糊起的窗口吹进来。韦绍兰蜷缩着身子,坐在结满蛛网的房梁下,静静地看着窗外,一言不发地像尊雕塑。

  70年前,那段屈辱往事让她不堪回首、痛苦万分,可是这一次,韦绍兰却告诉记者,她想去“那个地方”看看。

  在马岭镇德安村沙子岭屯,一个被当地人称为“五空头”的房子,就是目前全广西唯一一个可以确认的慰安所旧址。

  1944年冬日的一天,20岁的韦绍兰从躲避的山洞下山喂猪时被日军抓住,她被日本人用汽车拉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关进了狭小的泥土砖房,饱受摧残三个月之久。如今,这段噩梦般的往事仍然不时地向老人的脑海中袭来,每每让她感到窒息的悲痛。

  70年了,这个地方仍保留着原貌。

  站在这处留给自己太多屈辱的遗址外,韦绍兰步履蹒跚,却执意谢绝了旁人的搀扶。抚摸着洒落尘埃的墙壁,老人走进挂满蛛网的房子,慢慢关上残破的木门,她透过门上的缺口向外凝望,神情痛苦而迷惘。

  停留不到数分钟,韦绍兰突然身心俱疲地说,“回去了”,她蹒跚着脚步、头也不回地转身离去。

  回程时经过何玉珍老人的家,韦绍兰提出要去看看。何玉珍空荡荡的屋子里,只有一张桌子和一张孤零零的遗像。默默注视片刻,韦绍兰绝然离去,写满沧桑的脸上看不出悲伤还是沉痛。

  在韦绍兰单薄身影远处,慰安所的遗址依然在向人们显露着岁月的痕迹,而如韦绍兰一般的历史活人证的生命烛光,已随着时间流逝而渐渐微弱。当有一天她们逝去时,谁能再亲口向后人讲述那段不可忘却的历史?

  值得欣慰的是,当地有关部门正筹划在这个遗址上建一座纪念馆,以之为证,成为世人永久的历史警醒。

  首席摄影记者游拥军 记者唐寅 文/摄

   1 2 3 4 5 6 7 8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身负“重任”的“铅衣人”
身负“重任”的“铅衣人”
“探索一号”科考船返航三亚
“探索一号”科考船返航三亚
武大樱花吸引游人夜赏
武大樱花吸引游人夜赏
图解:党员必须牢记的100条党规党纪之生活纪律篇
图解:党员必须牢记的100条党规党纪之生活纪律篇
500余幅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罪证图表兰州展出
500余幅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罪证图表兰州展出
“小小河长”护绿治水保环境
“小小河长”护绿治水保环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0127290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