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视点:十大关键词透视改革2014
2014-12-04 21:21: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

    关键词4——基层公务员“薪政”

    年度回顾:12月2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指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

    我国大部分公务员工作在县级以下机关。但一直以来,基层公务员因为单位级别低,工作年限再长、业绩再突出,仍然是升职慢、收入低。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建立将使基层公务员“不当官也能享受官员待遇”,不升职也能加薪,有利于解决基层公务员薪酬偏低问题。

    专家点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这次改革的目标向基层倾斜,可以缓解地方公务员过大的竞争压力。当前基本的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并出台细则。

资料图片

    关键词5--户籍改革

    年度回顾:7月,国务院正式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终结了沿续半个世纪的“农业”与“非农业”二元户籍,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意见还首次明确城市落户门槛,根据城市类型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从农业、非农到居民,户口看起来改的是“称呼”,但背后却是沉甸甸的福利账。财政部、教育部、卫计委等部门相继表态,将加快推进城乡养老并轨、城乡医疗救助并轨、进城务工人员基本医疗服务、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受教育等重点领域改革。

    专家点评: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指出,户籍改革改变户口只是“形”,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才是“实”。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不能把城市落户与放弃农村承包地与宅基地挂钩,不能把公共服务与户籍人口挂钩,只有真正做到权利平等,才能让更多进城农民工稳定生活在城市里,实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资料图片

    关键词6--土地经营权流转

    年度回顾:岁末,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首次明确“坚持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的“三权”分离改革路径,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土地合理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创新农业经营主体。年初,为此项改革铺垫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登记已在全国全面启动,农业部宣布力争五年内完成全部确权颁证工作。

    专家点评:三农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博导刘奇指出,让静态的土地“流”起来,使沉睡的资源“活”起来,是农村土地制度变革的核心追求。承包地“三权”分离的制度创造不仅解决了当前农民对地权预期不稳造成的“离乡难离土”等土地流转瓶颈,也为赋予农民承包地新的权能,实现抵押、担保等财产权拓展了制度空间。

资料图片

    关键词7——单独二孩

    年度回顾:2014年,我国“单独二孩”政策陆续在各省份“落地”。目前,浙江、江西、安徽、天津、北京、广东、内蒙古、海南等省份已落实单独二孩政策。

    专家点评:江西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马雪松认为,启动“单独二孩”政策后还有更多的后续工作要做,要让改革红利落到实处。单独二孩再育妇女有不少已属高龄产妇,妇幼健康服务压力增加,城市医疗保健机构面临更大挑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3525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