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给孩子们一个安全的网络空间吗?

2014-12-03 10:36:07

能给孩子们一个安全的网络空间吗?

——写在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之际

感谢互联网,让我们这代人有机会冲浪,徜徉在人类知识和趣味的海洋;体验各种新奇,在支撑各大跨国公司的同时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交流见闻、感受乃至思想,瞬时满足感甚至超越任何一位曾经的君王。尽管互联网让我们这代人品尝甘甜的同时,也不断感受被呛水的滋味,但中国互联网二十年的发展,真正改变的是我们自己。参加乌镇互联网大会的时候,能够感受到世界对中国互联网了解、参与的劲头丝毫不亚于我们自己。可以说,中国网络空间的发展前景,不仅关系六亿多网民乃至十四亿国人,而且对人类未来的发展都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尽管今天的网络空间仍然有很多不那么令人满意的东西,但是回顾过去,我们这代人经历过从没有网络到网络冲浪的历程,经受过各种锻炼之后,正在适应今天的网络环境,而经过我们这代人建设的网络,也将成为下一代人生活和成长的网络。那么,我们将把一个什么样的网络空间交给我们的孩子?这需要我们的思考和回答。

今天的孩子,被称为网络原住民,因为从出生开始,他们的奶粉也许是从网上采购的,衣服是从网上挑选的,色彩的学习是从拿iPad玩游戏开始的,作业是从网上布置的,同学和老师都是通过网上联系的,他们的父母每天都在网上聊天、购物,他们的朋友都在网上,他们的成长、快乐和网络难以分割。这样的网络空间对孩子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他们必须有在网络空间生存的能力,有驾驭网络的能力。那么我们能给孩子们一个什么样的网络空间呢?

今天的网络,广泛、深入地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各个角落,这个过程如此迅速和突然,使得全社会都陷入到被适应的状态。于是从法律到政策,从技术到产品,从应用到服务,从网上到网下,一切都在改变,出现许多新的状况。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安全。网络欺诈、网络色情、网络垃圾、网络暴力等泛滥的同时,黑客、木马、蠕虫、攻击等各种问题层出不穷,而缺少规则、缺少保护的状态在将我们这些成人搞得烦躁的同时,更将孩子们推进了风险未知的空间。网络色情、网络欺诈、网络暴力、网络犯罪、网络成瘾、网络隐私泄露等各种问题在拷问我们,该做些什么?

政府、企业、社会、家庭、学校,方方面面在考虑网络空间的安全的时候,都应该想想如何面对孩子们,责任是什么,能力在哪里?我们是否要把解决网络空间问题的责任交给未来?交给网络发达国家?交到孩子们的手上?我们能否给孩子们提供家长信任、孩子喜欢、社会欢迎的安全的空间、快乐的内容、可信任的环境?谁来做?做什么?何时开始?

面对现实的网络空间安全问题,我们知道给孩子们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确实路还很长。但是,今天,应该开始行动了。

(李欲晓 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