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网络安全大讲堂在京举行

2014-11-30 15:34:22

2014年11月30日是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主题日,也是本届宣传周收官之日。公安部在中华世纪坛举办了主题为“弘扬法治精神 共建和谐网络”的网络安全大讲堂活动。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顾建国,中央网信办副局长杨春艳,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邓宏敏、总工程师郭启全,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总队长叶漫青、政委孙鸿博,副总队长刘尚奇,纪委书记田广辉,副总队长朱华池、赵宁,政治处主任张建国出席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志愿者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会上,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顾建国致辞。他指出,在当今的网络时代,互联网在融入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同时,带来的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各种网络违法犯罪活动高发频发,严重危害网络安全秩序、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安机关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坚持并践行依法治网,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坚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为维护网络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作出不懈努力。他呼吁,网络空间是主权空间,网络社会是法制社会,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群众与公安机关携手并肩,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随后,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二大队大队长曹戟为在场观众做了专题讲座。讲座针对社会生活中老百姓关注、关心和感兴趣的网络安全热点问题,结合北京市公安局侦办的网购诈骗、网络贩婴、网络谣言、网络色情、黑客攻击等五个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利用网络链接、多媒体技术、影音视频等手段进行了剖析讲解。整个讲座内容通俗易懂、形式生动活泼、现场反应热烈,在网民群众中树立和传播了“网络空间是公共场所,网络社会是法治社会,网民必须遵法守法”的观念,帮助网民群众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意识,认清网络犯罪特点,提高安全防范水平,维护网络生态平衡,得到了现场观众的高度认可。

讲座结束后,与会领导接受了在场媒体采访,参观了“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并深入到各公司企业的展位调研,与现场参观群众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