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安访观众——“不要做待宰的羔羊”

2014-11-30 11:19:55

11月27日是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产业主题日。除了政府组织的知识讲座之外,大型的网络安全企业也在场馆内进行产品的演示。

小安在几家知名网络安全公司的宣传展台前看到,来自全球的黑客攻击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大屏幕上显示的黑客攻击数据流在快速滚动,令人触目惊心。作为普通用户,在使用智能手机、连接WiFi、扫取二维码、登录实时通信软件时,如果不注意防范,就有可能被盗取信息、遭遇诈骗,银行卡也可能被洗劫一空。

“在我身边常见的网络安全威胁主要是一些钓鱼网站诈骗,有可能是在平时去公共场所连接免费Wi-Fi所致。”一位受访的观众对小安讲道。来自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的安全专家安扬称,公共场合免费WiFi上网越来越方便了,但免费WIFI正成为各种网络陷阱、钓鱼诈骗的“重灾区”,免费WiFi环境中,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难以保证。小安在360公司展台上测试发现,连上一个黑客建立的免费Wi-Fi后,用户个人信息被盗只需一秒种。

在此次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360设置了“绵羊墙”体验区, 绵羊墙事先设置了专门的钓鱼WiFi,一旦观众手机接入此WiFi,系统就会通过钓鱼页面骗取手机号码等信息,展示在绵羊墙上。

360公司总裁齐向东认为,网络安全环境越来越复杂,同时人们对于网络的依赖越来越严重,“美国曾经利用一个病毒,通过公共互联网络渗透到伊朗的核设施网络,导致伊朗核设施瘫痪。现在国家的各项基础设施与互联网联系在一起,包括通信、供水、供电、金融等都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正常运行。对于普通网民来说,以往电脑中病毒了,导致电脑数据被删除、不能开机,仅仅是内容损失;现在物联网、车联网概念兴起,智能健康硬件开始进入家庭生活,与人们的生命财产的关联越来越大。如果一辆智能汽车被黑客控制,突然让方向盘、刹车失灵,就会危及人的生命,利用远程控制心脏起搏器杀人,已经不是耸人听闻的传闻。”

网络安全专家建议手机用户,不要轻易的接入一些免费WiFi热点,一般正规的免费WiFi都需要密码登录,遇到无密码即可登录的WiFi尽量不要连接,拿不准时要向咖啡厅、饭店、宾馆酒店的工作人员核实;手机不要设置为自动接入WiFi,以免在不知情的状况下连上一些伪装WiFi,选择手动接入是相对安全的;要给手机安装安全软件。

工作人员向观众展示免费Wi-Fi钓鱼陷阱

“绵羊墙”简介

绵羊墙(The Wall of Sheep)是在西方举行的各种黑客大会或安全大会上经常出现的趣味活动,源自于黑客大会的鼻祖Defcon。在2002年第十界Defcon大会的期间,一群参会的黑客偶然坐到一起,他们想扫描网络找出那些使用不安全的口令、用户密码上网和收发电子邮件的人,当他们破获这些人的信息后,会找一些餐厅用的纸盘子把这些人的用户名及其部分密码写在上面,并将这些纸盘子贴在墙上,还在墙上写了个大大的“Sheep”。黑客们这样做是想教育人们:“你很可能随时都被监视”。(记者 徐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