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长江救援志愿队:这座城给予我们力量

2014年11月28日 09:19:38 来源: 中国文明网

 

长江救援志愿队汉正街冬泳队基地内救生工具并排放着,队员吴师傅正在整理急救绳包 记者胡冬冬 摄

    连日来,媒体持续报道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们一次次救援行动令人感佩,有市民惊呼:“原来身边‘隐藏’了这么多无名英雄!”

    采访中,记者发现,“无名英雄”的背后,还有更多默默无闻的“战友”。

    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编外”队员甚至难以计数的普通市民,正是他们,给予了长江救援志愿队源源动力。

    政府部门倾力相助:

    支持救援志愿队,题中应有之义

    今年8月下旬的一天下午,天气异常炎热,王家巷值守点突然迎来一批特殊的“访客”——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相关负责人携毛巾、饮料前来慰问。

    王家巷江边无处遮阳,热汗在队员们臂膀上淌成了“小河”。看到如此艰苦的值守条件,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相关负责人为每一个队员递上了毛巾和饮料。

    “天气闷热难耐,心里清爽舒服”,长江救援志愿队王家巷冬泳队队员魏需建描述队员们当时的感受。

    那几天,水上警方相关领导先后探望长江救援志愿队设在两江四岸的8个值守点,送上毛巾、饮料等慰问品,并捐出60个新型硬质实心救生圈。

    今夏,随着值守机制建立,水上警方与志愿队成为“战友”:队员在现场救援,第一时间联系民警到场;民警调查核实后,为施救人申报相应表彰。据统计,今年夏季,依据水上警方提交的相关资料,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共11人受到水上地区综治委和水上地区见义勇为促进会的表彰。

    硚口区崇仁路江边,也有一位长江救援志愿队的“战友”。长江救援志愿队汉正街冬泳队队员刘天敏说,江滩边禁止私搭私建,由于无处存放救生器材,放在江边的救生圈、救生杆时常失窃。2010年,得知这一情况,汉口江滩管理办公室腾出江边一处40余平方米的空置库房,无偿提供给队员们使用。

    “江滩游人的生命安全,我们也有责任维护,支持长江救援志愿队,题中应有之义。”昨日,汉口江滩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捐赠企业不求任何回报:

    支持救援志愿队,就是回馈市民

    今年6月9日晚,大堤口江边漆黑一片,长江救援志愿队大堤口冬泳队队长张建民却能将500米外的江上泳者看得真真切切。当天,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捐赠2台可观测距离500米、具备防水功能的红外夜视仪,长江救援志愿队就此练就了“火眼金睛”。

    长江救援志愿队成立以来,不断有企事业单位伸出援助之手。

    “十几个队员可以同时上手模拟心肺复苏术,这样的培训条件让我们乐开了花。”长江救援志愿队新江滩队队员杨振勇回忆,今年7月,40多名队员来到位于黄陂区滠口的长江海事局职工培训中心接受培训,一流的培训条件让大家欣喜不已:“以前,培训一天难得上一次手。现在,想试几次都行。”

    今年年初,经多方洽谈,长江海事局职工培训中心与长江救援志愿队达成培训合作意向。目前,长江救援志愿队王家巷、龙王庙、黄鹤楼等多支冬泳队百余名队员,分3次赴该中心接受培训,效果显著。

    今年5月,来自中天建设集团第六建设公司的一笔10万元善款汇入长江救援志愿队账户,这是长江救援志愿队成立以来,得到最强有力的一次支持。

    双方签署协议时,中天建设特别强调10万元用于长江救援志愿队水上安全宣传和救援物资,而长江救援志愿队对于自己会有何回报,中天建设只字不提。

    昨日,记者就此致电中天建设集团第六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年7月,长江救援志愿队培训人员主动到公司位于中北路的工地,进行了一次生动的救生培训。

    “长江救援志愿队是一支能救人的队伍,支持救援队就是在回馈市民,这就够了”。

    普通市民争当“编外队员”:

    能像他们一样做善事,何乐不为

    “其实现在每次下水救人的时候,身边都会有一支加油助威的啦啦队”。昨日,长江救援志愿队黄鹤楼冬泳队队员赵汉清笑着说。

    今年7月下旬的一天傍晚,汉阳门水域纳凉市民众多,一个小姑娘突然指着江面大喊:“那儿有个人不行了!”果然,一个年轻人陷入回流中,头部在离岸10余米的江面上起伏。赵汉清立即下水,游向溺水者的途中,“往左一点”、“冲到右边去了”,岸边,百余位市民目光追随着赵汉清,指令声不断从身后传来。

    “这些‘编外’队员不会游泳,又想救人,在岸边急得直跺脚”,赵汉清说,把人救上岸,除了被救者的“谢谢”,还经常听到周围市民一阵阵掌声,“心里高兴,真的很像是打了胜仗归来的英雄”。

    除了加油助威的啦啦队,长江救援志愿队身边增援的“编外”队员也越来越多。

    55岁的李志杰在长江大桥桥头堡附近经营一家小商店,店里一直挂着一个游泳圈,有人遇险,他总是第一时间将游泳圈扔到江水中。近两年,他一共救起十几人。“我没有能力像长江救援志愿队员那样下水救人,但能像他们一样做善事,何乐不为?”

    对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员来说,加油助威声远非只是在江边才能听到,在单位,在社区,别样的“加油”声给他们力量。

    51岁的长江救援志愿队王家巷冬泳队队员黄春农在一家银行的食堂做后勤。今年8月的一天,部门主管突然拉住他:“老黄,你上报纸了!”原来,前一天晚上,黄春农在王家巷江边3次潜水,从江底摸起一名溺水青年,事情上了报。“以后救援队有什么事情,随时跟我们说一声。”主管的肯定,让黄春农心里格外舒畅。

    在武昌区积玉桥街汉安里社区,街坊们碰到长江救援志愿队大堤口冬泳队队长张建民,都亲切地喊一声“张队”。张建民笑着说,爱人许秀兰也沾了自己的光,成了街坊们口中的“张队夫人”,家长里短都愿意找她商量,“都有点妇联主任的派头了”。(记者 刘智宇)

【纠错】 [责任编辑: 于子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7601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