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措并举,深入开展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2014-11-28 14:57:50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办《关于开展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让“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广西多措并举,深入开展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1、精心策划组织,周密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井然有序。为了落实好通知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广西网信办于11月6日专门召集自治区编办,自治区工信委、教育厅、公安厅、新闻出版广电局,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自治区通管局,南宁市网信办,广西新闻网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召开工作协调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制定《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广西活动方案》并下发给各市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和自治区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进行工作部署并提出工作要求(相关活动方案同时抄报自治区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由于重视多方沟通、集思广益,广西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了思路明晰,统筹兼顾,重点突出,井然有序。

2、丰富活动载体,推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深入开展。一是举办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分为政策宣传、生活中安全、商务中安全、工业中安全等主题展区。通过展板展示、观众互动等形式,介绍网络诈骗、网络钓鱼、网络攻击等场景及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网络安全风险,帮助公众了解网络安全相关管理办法、行为规范、防护技术和产品。二是宣传周期间,组织相关部门制作《网络安全基础知识手册》、《电信网络安全知识手册》、《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手册》等,并面向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发放,进一步普及防范电信诈骗、安全使用移动应用、避免网上金融交易风险等相关知识。三是在区重点高校中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进课堂活动,组织专家、学者围绕网络安全新技术新应用、网络安全保障与国家安全等议题向高校学生讲授网络安全知识。

3、加大宣传力度,为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一是组织协调广西新闻网、南宁新闻网等区内主要新闻网站开设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专题专栏,专题新闻时效性强,内容扎实、全面、权威,充分运用文字、图片、音视频、动漫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进行深入宣传,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相关重点稿件还在网站首页和新闻频道等重要位置加以突出处理,在重点栏目中给予大篇幅报道,颇具声势。二是及时转载中央和自治区主要新闻单位刊发的重要稿件和评论文章,重点报道各地各部门开展的相关活动,充分反映区各地各部门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在此基础上,将相关新闻报道和有关专题专栏相结合,使之互相呼应,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三是进行全媒体融合报道。综合运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论坛、微博、微信、手机报、网络电视等新媒体对本次活动的开展进行全媒体融合报道,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