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媒关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举办盛会彰显大国责任
2014-11-27 19:44:39 来源: 浙江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期三天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1日在江南水乡乌镇落下帷幕。据统计,本届大会共举办各种论坛、会议、活动20多场次,共有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嘉宾,齐聚乌镇共襄盛会。而这场迄今为止,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吸引了全球目光,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 110余家中外媒体、600余名记者来都乌镇参会报道。

  “中国欲在互联网世界加强话语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给大会的贺词中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努力尊重网络主权和维护网络安全,并共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以应对互联网发展给国家主权带来的新挑战。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习近平的讲话反映出,中国作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及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希望在尚无国际性规则的互联网世界加强话语权及参与规则制定的意愿。

  英国广播公司(BBC)对大会的解读是:中国将此次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定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意思就是互联网的治理不能被美国公司主导。

  “拥有全球1/4的网络用户和世界一流的互联网公司,中国现在认为,它可以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中拥有发言权。”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发文称,中国已经不满足于其他国家尊重其严格的网络管理方式,而是希望他国承认并加入“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

  英国BBC中文网则认为,中国在浙江乌镇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试图在国际互联网管理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中国举办互联网大会彰显大国责任”

  《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称,举办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赋予了中国一定的信服力。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等中国互联网公司在国际上高歌猛进,这也让中国政府更具信心。

  美国彭博社报道称,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在互联网方面不断增长的影响力已经显现出来。此次大会其中一个目标就是为了显示中国已经准备好在互联网管理和发展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

  在本届大会开幕前,俄通社-塔斯社记者阿列克谢 谢利谢夫与浙江在线记者探讨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意义与中国互联网发展。阿列克谢说:“这次乌镇的互联网大会提供了一个各国互通有无,互惠互利的契机。”

  “乌镇成互联网世界的中心”

  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浙江乌镇,每年一届,持续举办。国际舆论也对此进行了解读。

  “乌镇成互联网世界的中心”,德国全球新闻网在报道中这样写道,距离上海120公里的乌镇是古老中国的写照。不过,这个古镇19日却引起全球互联网行业的关注。这里正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来自中国和世界互联网行业的1000多名领军人物将进行对话。

  韩联社报道称,此次大会之所以选在浙江乌镇召开,是因为浙江省是长江流域以南典型的“鱼米之乡”,不仅具有独特的传统和文化,也是互联网活动比较活跃的地方。(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刘云山:维护网络安全 建设网络强国

    国平:让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俄总统助理:俄罗斯高度赞赏中国发起首次互联网大会

    国平:每个人都应成为“网络防火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13436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