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女网警”支招防范网络诈骗

2014-11-27 13:58:11

“最美女网警”高媛

在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2014年11月25日,记者走进了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六大队,对“传说中的女网警”高媛进行了采访。

谈到为何选择做网警,高媛说,她原本并没想做警察:“天天在警察身边,警察看起来能保护很多人的安全,反而忽略的是自己亲人的安全。以前经常见不到爸爸,妈妈也贴别忙,能了解到警察的奉献与辛苦,就知道做警察肯定会对自己所爱的人有所亏欠。所以当时选择上警校,不是我的第一选择。”

她说:“我当时想做一些与自然、生命打交道的工作,而不是和各行各业的人打交道。”尽管如此,高媛对自己选择的职业却非常自豪。她认为做网警很好,专业对口,还能每天接触新事物。

从2005年走出校园至今,高媛在网警队伍已经工作了9年之久。2011年,高媛开通了名为“传说中的女网警”的微博,现在已经拥有200多万粉丝。

网络诈骗,是网络上最常见的犯罪手段,也是“传说中的女网警”接案最多的类型。当被问及为何网络犯罪如此高发时,高媛说:“我开始以为是宣传不够,没有掌握知识才会上当受骗,其实并非如此。比如以前’钓鱼’不好实现,因为大家都不知道怎么申请域名。但是现在,申请域名好简单,在境外买个服务器也很简单。犯罪门槛越来越低,犯罪手法层出不穷,总是有人上当受骗。”

网络犯罪成本越来越低,而侦破成本却很高,有时为了一件小案子,会投入几十名警力,耗费很长时间。高媛认为,警察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去侦破那些危害程度更大的案件。她说,预防网络犯罪,要经历一个缓慢的过程,也离不开媒体的帮助。

什么样的人容易受骗?高媛说:“不一定,有人认为老年人容易上当,但老人上网的也少;年轻人受骗也很多,因为基数大,上网时间长,遇到的问题也会多。”

在采访快要结束的时候,高媛为广大网民总结了几招,以防“中标”:

1、安装防护软件,能对有害网址、文件进行识别。

2、不要一个密码打天下,不给骗子打造万能钥匙。涉及到钱财的密码要8位以上,数字、字母、特殊符号相组合。(如,用某首诗的第一、第四句首字母组合做密码,可参照此法发散思维。)

3、关于网购,如果店主要求去别的平台聊天,或发链接让买家交易,千万不要信。

4、关于收货,优先填写单位地址,个人地址只具体到某栋楼号,不写门牌号。

5、关于电话诈骗,要做到两点,一是不给钱,二是多核实。(记者 付承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