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党政机关网站将挂“防伪标”
2014-11-26 07:17:1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事业单位网站标识

  25日是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政务日”。在当天由中央编办、中央网信办联合主办的“党政机关网站统一标识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今年内,全国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站将挂上统一的“防伪标识”,公众在互联网上寻求政务和公共服务时将更加安心放心。

  发布会通报了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加挂网站标识工作的进展情况。

  据介绍,近年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域名被劫持、网站被攻击、内容被篡改等事件屡见不鲜:2012年9月,温州市某公司开办“温州质量网”,打着当地质监部门以及温州质监协会等名头,要求企业交纳年费,获利600万元;2014年9月,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被仿冒,假冒网站通过提供虚假职称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查询信息等服务欺骗公众……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不但损害国家在互联网的公信力,还严重侵害公众利益。

  早在2008年,我国域名体系中就增设了“政务”“公益”两个专用中文域名。2008年7月,中央编办设立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英文简称CONAC),具体负责“.政务”和“.公益”域名的注册管理工作。今年3月,中央编办和工信部联合印发的文件再次明确要求,党政机关应当注册以“.政务”为后缀的中文域名,事业单位应当注册以“.公益”为后缀的中文域名。

  为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互联网上的“名称规范”和“名实相符”,有关部门将进行全面清查。

  如果说域名的规范,解决的是网民访问政务网站的入口问题,那么统一标识,解决的就是政务网站的属性问题。

  今年8月,中央编办、中央网信办下发《关于做好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和网站标识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2014年底前完成对党政机关网站的开办审核和资格复核,并实现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上名称规范管理及网站“挂标”工作。今年9月15日,“党政机关网站审核管理平台”在中央编办官网中国机构编制网上正式开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可通过该平台在线提交网站开办审核和资格复核申请。

  中央编办电子政务中心副主任、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主任宋庆表示,凡经过机构编制部门审核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将获得由该域名注册管理中心颁发的经加密处理的电子认证标识证书,其中党政机关使用印有华表图案的红色标识,事业单位使用印有长城图案的蓝色标识,标识证书必须放在所有页面底部中间显著位置。广大网民点击标识,就可查看到该网站的主办单位名称、机构类型、地址、职能、网站名称、域名、标识发放单位和发放时间等信息,相当于机构组织在互联网上有了“电子身份证”。

  截至11月25日,全国各级党政机关提交网站开办审核和资格复核申请数量为28210个,已通过在线审核的党政机关网站数量为26924个,已发放网站标识的数量为23233个。宋庆表示,今年年底前有望实现“挂标”全覆盖,而对各级党政机关网站的统一标识工作,今后还可以延伸到对政务微信公众号的认证。

   (记者张洋、张腾扬)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6日 11 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舟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3127250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