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腾讯安全开放平台亮相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2014年11月25日 08:24:30 来源: 中国网

    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2014年11月24日至30日在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在此期间将有金融日、产业日等多个主题日,全方位的展示每个行业的网络安全问题和解决办法,让用户了解更多的网络安全知识。

    拥有8亿用户并在安全领域耕耘15年的腾讯公司正式亮相网络安全宣传周,整体展示以安全开放平台打造产业链安全的诸多成果,让外界更多了解多年来腾讯在保护网络安全所做的努力和贡献。2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视察腾讯安全展台,听取腾讯副总裁江阳关于腾讯安全开放平台、全球最大安全云库的介绍后,称赞腾讯在安全上所做的努力。

    网络安全成中国经济发展重要保障

    “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在刚刚落幕的首届世界或联网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词,对于中国互联网安全发展再次提出了关切。

    据CNNIC发布的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到2014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32亿,较2013年底增加1442万人;其中手机网民达5.27亿,较2013年底增加2699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提升至83.4%,手机网民规模首次超越传统PC网民规模(80.9%)。

    随着手机网民的不断增加,手机电子商务类、休闲娱乐类、信息获取类、交通沟流类等应用的使用率都在快速增长,同时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之间的融合速度也在加快,智能穿戴、大数据、机器人、物联网、车联网等也都成为未来新经济增长点。

    在互联网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变得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复杂,这其中不仅包括简单的病毒木马,还包括国家之间的网络空间战、网络间谍攻击、电信诈骗、手机支付诈骗、手机支付病毒、金融风险、黄赌毒暴等。

    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表示:“很少有像网络安全这样的主题,既关系社稷安危,上承国家意志,又影响万民生息,下载百姓期盼。”因此,只有做好网络安全保护,才能让互联网新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才能保证国家繁荣昌盛。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举办,正是集中展示中国互联网安全发展成就,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传递网络安全相关知识的平台。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国内主流互联网公司系数参展,其中国内首倡安全全产业链合作的腾讯安全“互联网安全开放平台”首次公开亮相,展现了中国互联网安全技术实力。

    腾讯15年安全防御经验助力国家安全

    “网络安全于国家而言,内涵十分丰富,包括网络空间战、间谍攻击等等,但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本国民众的安全;对于民众而言,需要努力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技能,以及对网上虚假有害信息的辨识和抵抗能力;对于互联网安全企业而言,应该尽最大努力研发技术、教育民众,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贡献力量,这即是能力也是责任。”腾讯副总裁丁珂表示。

    据悉,腾讯安全将在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上展示其积淀15年的用户安全防御能力,包括全球最大的大数据安全云库、全球实时网络攻击数据监控系统、自主研发杀毒引擎、产业链安全联盟、互联网安全开放平台等,让外界全面了解腾讯在安全上的积淀。

    目前,腾讯的QQ拥有月活跃用户8.2亿,微信月活跃用户4.68亿,是中国拥有用户数最多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保护数亿网民的安全是责任也是义务,同时也是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的表现形式之一;在社会安全方面,腾讯率先打通网警、银行、运营商等产业链合作伙伴,发起了中国首个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并将全球最大的安全大数据库“安全云库”免费开放给联盟伙伴,真正推动建立了全民参与、全产业链协作的社会安全体系。在企业安全层面,腾讯安全反DDoS、反入侵、漏洞防御等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用户安全层面,腾讯旗下电脑管家、手机管家已成为中国网民上网安全的标配软件,其自主研发的TAV杀毒引擎通过AVC等国际权威评测,达到国际水平。

    此外,腾讯通过产业链协作的方式,在反诈骗、帐号安全、隐私保护、支付安全、防骚扰等方面通过开放合作建立各类联盟,取得出色成绩。在资金方面,腾讯每年在网络安全核心技术方面投入过亿元,积极支持国家信息安全网络防御体系建设。

    毋庸置疑,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不断渗透融合的时候,网络安全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重视,首届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举办就体现了国家层面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由于当前网络安全从单一的PC安全变为多端、多层面、多角度的安全,而且还涉及到国家、企业、用户的政务、生产、生活各个层面,所以面临的挑战难度更为艰巨。

    丁珂认为,未来只有在政府的指导下,让众多有能力有责任感的企业加入共建网络安全,同时加强法制化进程和加强产业链协作,才能实现更好的网络空间安全。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8127247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