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在坚守中拥抱我的中国梦

2014年11月19日 13:55:03 来源: 娄底日报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图书馆工作者。曾经望着简陋的馆舍,心生过不屑;曾经做着单调的工作,生过茫然;在混沌中,我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看不到自己曾经许下的梦想。然而现在,当我静静地坐在办公室里,回想起与图书馆走过的十七年历程,曾经的一幕一幕浮现在眼前;图书馆里的同事都能够和睦相处,处处洋溢着家的和谐;为了建立新馆舍,我们一起四处奔走筹措资金;为了建立现代化的图书管理系统,我们一起加班加点将所有的藏书入电脑;为了扩大图书馆的影响,我们一起顶着烈日在乡镇做宣传。当一幢高大的图书大楼拔地而起的时候,曾经的奔走显得那样有意义;当宽敞的阅览室里读者越来越多的时候,那简单单调的工作似乎有了流水潺潺的律动;当展览厅的各种展览日程越来越紧凑的时候,我似乎嗅到了文艺百花齐放时的芬芳;当参考咨询室的地方文献资料越来越丰富、完整,让我越来越了解脚下的这片土地曾经所发生过的一切的时候,我似乎感应到了清朝的谢振定、曾国藩手下的杨家滩湘军、开国上将李聚奎、国立师范学院时的钱钟书以及现在的梁稳根所带来的激情四射与心潮澎湃。17年与图书馆的共同成长、相濡以沫,让我衍生出对这份平凡职业最真诚的热爱与最真切的梦想:让越来越多的人来了解和利用图书馆,让图书馆成为涟源历史的沉淀集成与传播者,让更多生于此长于此的年轻人来了解脚下的这片土地从而真正地热爱这方水土。

  原来再伟大的梦想没有坚守也只是空想,原来在尘埃深处再渺小的梦想因为植根于土壤,因为有了一群人的守候与努力,也会生根发芽直至长成参天大树。

  也许将来我退休了,新来的同志不会认识我;也许若干年以后,我归于尘土,从此再无人记起我。但现在的我和以后的我站在阳光下不卑微,因为我会用奉献与坚守在自己平凡的梦想里认真地刻写着两个字:中国。陈子君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229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