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主席讲述的中国典故和哲学

2014年11月12日 00:18: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柳丝)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举酒属客,诵山水之诗,歌鸿雁之章。

    在这个秋冬之交,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和“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在北京举行。其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4次讲话,与10余位领导人举行会谈,向与会者讲述了寓意深远、包罗万象的中国哲学故事。

    山水之道

    --8日,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说:“中国有个寓言叫‘愚公移山’……愚公的精神感动了天神,两座山在人和神的共同努力下被移开了,愚公的家乡同外界实现了互联互通。”

    “愚公移山”典出《列子·汤问》,讲的是愚公不畏艰难开山修路,子孙相继的故事。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始终以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意志品格著称于世,而“愚公移山”之类的远古传奇正是先人们豪情壮志和不懈追求的写照。而今,只要亚太人民坚定信念,就定能克服困难,开辟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宽广道路。

    --10日,习近平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宴会上的致辞中说,2000多年前,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意思就是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一样涓涓细流,泽被万物。亚太经合组织以太平洋之水结缘,我们有责任使太平洋成为太平之洋,友谊之洋,合作之洋,见证亚太地区和平、发展、繁荣、进步。

    老子的话见诸《道德经》,讲述了至善如水,帮助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欢迎宴会上自始至终贯穿的“水”的寓意,不仅点明中国奉行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对外交往准则,倡导利益交融、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同时还表达出对亚太地区同舟共济的期许。

    --在10日致辞中,习近平还说,明天我们将相会在燕山脚下雁栖湖畔,正式拉开领导人会议的序幕。孔子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那儿有山有水,大家可以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共商亚太发展大计,共谋亚太合作愿景。

    孔子之语收录于《论语·雍也篇》,以山水来形容智者和仁者,水是柔、动、善变的,山是刚、静、恒定的。亚太经合组织21个经济体领导人聚首北京,大家虽然秉性不同,但正如山水可以融合,APEC将搭建一个求同存异、共商发展的平台。

    哲学之深

    --10日,习近平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宴会上的致辞中说,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叫水立方,对面是鸟巢,这两个建筑一方一圆,蕴含着天圆地方中国的哲学理念,形成了阴阳平衡的统一。

    在中国古代哲学中,“天圆地方”包含了从几何形状到阴阳属性多重涵义,包含着天地对立统一关系的寓意。中国传统文化讲求社会乃至自然的平衡,这一理念体现在器皿、建筑等方方面面,在这里透露出一种对亚太地区和谐平衡的愿望。

    意象之美

    --9日,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开篇说,“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银杏的黄,枫叶的红,给北京这座古都增添了色彩。

    这句诗出自唐代诗人刘禹锡《秋词二首》。习主席用秋冬之交的天气和美景给演讲开篇,烘托出宜人的氛围,寄托着对于秋冬之季召开的APEC北京会议的美好期待。

    --11日,习近平在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开幕辞中说,每年春秋两季,都有成群的大雁来到这里,雁栖湖因此得名。亚太经合组织的21个成员,就好比21只大雁。“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今天,我们聚首雁栖湖,目的就是加强合作、展翅齐飞,书写亚太发展新愿景。习近平还说,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让我们以北京雁栖湖为新的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雁阵,飞向更加蔚蓝而辽阔的天空。

    “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出自唐代诗人白居易《江楼晚眺,景物鲜奇,吟玩成篇,寄水部张员外》,描绘出一幅江水雁过图。“一花不是春”节取自“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语出《古今贤文》,其意是只有一支花朵开放不能算是春天,只有各种各样的花竞相盛开,春天才算真正来临。

    江水、鸿雁、百花、春天,习主席用这些美好的意象,描绘出亚太合作的愿景,并寓意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应像雁阵一样团结协作,共创亚太繁荣。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13206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