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李克强:在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4年10月31日 15:24: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

携手促进阿富汗及地区的安全与繁荣

——在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2014年10月31日,北京)

    尊敬的阿什拉夫·加尼·艾哈迈德扎伊总统阁下,

    尊敬的各位外长和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与加尼总统共同出席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开幕式。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对加尼总统、各位外长、嘉宾和朋友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此次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成为独具特色的涉阿地区合作机制,为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围绕阿富汗问题加强沟通、增进了解、进行协调、开展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推动伊斯坦布尔进程不断向前发展,有利于促进阿富汗问题早日解决,有利于地区最终实现持久和平稳定与经济社会发展。

    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是阿富汗大选之后举行的首个重要涉阿国际会议。我们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发出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坚定支持阿富汗平稳过渡和安全发展的明确信号,重申对阿富汗和平重建的长期承诺,展现对阿富汗未来的坚定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阿富汗位于南亚、中亚、西亚结合部,东邻中国,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这里曾经是古代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众多文明在此激荡交融,多个王朝在此打下历史的印记。两千一百多年前,中国西汉使节张骞记载了这块土地上商旅贸易的繁荣景象。曾经兴盛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犍陀罗艺术享誉世界,对中国古代壁画、雕塑风格产生了重要影响。

    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阿富汗问题一直是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阿富汗人民遭受30多年战乱之苦,国际社会对此深表同情。当前,阿富汗正处于政治、安全、经济三重过渡的关键时期。阿富汗人民有了实现团结稳定、和平重建和发展的新机遇,同时也面临十分艰巨的任务。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一个团结、稳定、发展、友善的阿富汗,既是阿富汗人民的殷殷期待,也符合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我们应大力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推动阿富汗问题早日得到解决。这是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下面,我愿就解决阿富汗问题提出五点主张:

    第一,坚持“阿人治阿”。“阿人治阿”,就是要让阿富汗人民掌握自己的命运,真正实现当家做主。阿富汗的事情归根结底还是要靠阿富汗人民来办。我们相信,阿富汗人民有能力、有智慧办好自己的事情,最终实现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国际社会应切实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阿富汗内政,坚定支持阿富汗为实现自身安全稳定所作的努力。

    第二,推进政治和解。“家和万事兴”。阿富汗人民渴望和平与稳定。四分五裂、内斗不休的阿富汗,无法走出战争与贫穷的阴霾。阿富汗要实现持久的和平与繁荣,就必须致力于推动达成基础广泛和包容性的政治和解。我们真诚呼吁,阿富汗各政治派别摒弃前嫌,参与到政治和解进程中来,共商阿富汗和平与发展大计。国际社会应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与和解进程,为阿富汗实现和平和解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第三,加快经济重建。稳定是发展的基础,发展是稳定的保障。贫穷和落后是滋生极端主义的土壤。只有阿富汗经济得到发展,才能真正让阿富汗人民安居乐业,致力于发展经济才能有效改善民生。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国际社会应兑现对阿富汗的援助承诺,帮助阿富汗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实现经济的持续发展。

    第四,探索发展道路。经过长年战乱,阿富汗百废待兴,国家发展面临重要关口。阿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没有现成的发展模式可以照搬照套。阿富汗未来的路怎么走,要靠阿富汗人民从实际出发去探索。国际社会应尊重阿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让阿人民在实践中找到一套合适的国家治理模式,从而实现政局持久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

    第五,加强外部支持。阿富汗要实现真正的和平与稳定,离不开国际社会、特别是地区国家的支持和帮助。国际社会应坚定支持阿富汗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对外关系,特别是加强同地区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支持阿富汗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合作,更深地融入区域经济合作进程;帮助阿富汗加强安全能力建设;支持联合国在协调国际援阿努力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使各方的努力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形成合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阿两国世代比邻而居。“亲望亲好,邻望邻好。”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同中国的安全与稳定息息相关。中国政府一直坚定支持、积极推动阿富汗和平与重建进程。2001年以来,中方免除了阿富汗的到期债务,提供了15.2亿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援建了喀布尔共和国医院、帕尔旺水利修复工程、阿国家科技教育中心、喀布尔大学中文系教学楼等多个重大民生项目,培训了1000多名各领域专业人才。中国愿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必要援助和支持,尽一个邻居力所能及的力量,履行一个发展中大国应尽的责任。

    ——中方坚定奉行对阿友好政策,致力于同阿方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中方坚定支持阿富汗推进和平与和解进程,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方坚定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行动中帮助阿富汗加强自主发展能力建设。我们愿同阿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水利、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加强合作。中方决定,今年向阿富汗提供5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今后3年向阿富汗提供15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今后5年为阿富汗培训3000名各类人才并提供500个奖学金名额。中方愿继续扩大对阿富汗在安全方面的培训和援助。

    ——中方坚定支持阿富汗融入地区合作,促进本地区经贸合作和互联互通。中方欢迎阿方充分发挥地缘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中方有关部门将派出工作组,同阿方就具体合作项目进行深入磋商。中方已经并将继续积极参与伊斯坦布尔进程框架下的建立信任措施合作,愿于今年内为阿富汗举办反恐、禁毒、灾害管理等培训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阿富汗问题攸关阿富汗人民福祉,也牵动着地区乃至世界各国人民的心。在饱经战火的阿富汗人民满怀希望地期盼未来的时候,没有什么比邻居和朋友的理解、支持和帮助更为重要和珍贵。今天,包括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成员国、支持方、主席国客人在内的46个国家和组织的外长和高级代表相聚北京,共商阿富汗及地区的和平、发展与安全大计,这本身就向全世界发出了积极信号: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繁荣;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帮助阿富汗这颗明珠早日再次闪亮起来。

    阿富汗谚语说,“决心要攀登高峰,总能找到道路”。中国有句成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此次伊斯坦布尔进程外长会,为新时期涉阿富汗地区和国际合作开了个好头,相信通过深入探讨和磋商将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再接再厉,共同为创造阿富汗及地区持久发展、安全与繁荣作出不懈努力。

    预祝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3065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