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近平呼吁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

2014年09月24日 15:28: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钱彤、刘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表示,应该维护各国各民族文明多样性,加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而不应该相互隔膜、相互排斥、相互取代,这样世界文明之园才能万紫千红、生机盎然。

  当日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习近平在开幕会上讲话时做上述表示。

  习近平说,“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和而不同是一切事物发生发展的规律。世界万物万事总是千差万别、异彩纷呈的。“如果万物万事都清一色了,事物的发展、世界的进步也就停止了。”

  习近平表示,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都扎根于本国本民族的土壤之中,都有自己的本色、长处、优点。

  “丰富多彩的人类文明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要理性处理本国文明与其他文明的差异,认识到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都是独特的,坚持求同存异、取长补短,不攻击、不贬损其他文明。”习近平说。

  他说:“不要看到别人的文明与自己的文明有不同,就感到不顺眼,就要千方百计去改造、去同化、甚至企图以自己的文明取而代之。”

  “历史反复证明,任何想用强制手段来解决文明差异的做法都不会成功,反而会给世界文明带来灾难。”他说。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习近平呼吁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表示,应该维护各国各民族文明多样性,加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而不应该相互隔膜、相互排斥、相互取代,这样世界文明之园才能万紫千红、生机盎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2609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