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刘延东:中美人文交流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

2014年07月10日 19:08: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白洁 骆珺)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10日在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全体会议上发表致辞,充分肯定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取得的积极成果。

    刘延东表示,5年前,在两国元首的倡议下,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应运而生,推动中美人文交流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交流规模持续扩大,从2010年首轮磋商的4大领域13项成果,扩大到现在的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和青年6大领域104项成果,5年共落实近200项成果,一批人文交流的旗舰项目在两国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

    刘延东说,中美人文交流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从国家层面逐步延伸到基层,结成了逾240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建立了省州长论坛、市场峰会等机制。中方“三个一万”和美方“十万强”计划,促进了两国青年学生对彼此乃至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

    此外,中美人文交流的引领作用日益呈现,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从中受益。刘延东说,曾参加“中美青年联合社会实践项目”的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学生加里感慨,从中国普通百姓的奋斗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看到了“美国梦”和“中国梦”的相似之处。中国学生王槐林说,中美之间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理解这种差异。2013年美国盖洛普民调显示,18-29岁年龄段人群将中国视为“盟友”和“朋友”的比例达72%。正是这些涓涓细流,日益丰富着尊重、理解、包容、互信的内涵,深化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 王爽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刘延东:中美人文交流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10日在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全体会议上发表致辞,充分肯定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取得的积极成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1558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