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近平:中美要坚持相互尊重、聚同化异,保持战略耐心

2014年07月09日 12:28: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张媛 左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表示,中美双方只要坚持相互尊重、聚同化异,保持战略耐心,不为一事所惑,不为一言所扰,中美关系大局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在当天举行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上,习近平发表题为《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致辞。

    习近平说,中美两国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各异,双方存在不同看法、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和摩擦在所难免。

    习近平指出,中美是两个各具特色的国家,在很多方面肯定有差别,有差别才需要沟通和合作。中美双方应该坚持从大处着眼,把握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总目标,认清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应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尊重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不把自己的意志和模式强加于对方;应该善于管控矛盾和摩擦,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建设性方式增进理解、扩大共识。

[责任编辑: 刘阳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习近平:中美要坚持相互尊重、聚同化异,保持战略耐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表示,中美双方只要坚持相互尊重、聚同化异,保持战略耐心,不为一事所惑,不为一言所扰,中美关系大局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1530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