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王文元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习近平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

2014年06月22日 18:24:43 来源: 新华网

    王文元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王文元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王文元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习近平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

    6月22日,王文元同志遗体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习近平、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前往八宝山送别。这是习近平与王文元亲属握手,表示深切慰问。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 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九三学社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名誉副主席王文元同志的遗体,22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王文元同志因病于2014年6月16日17时0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王文元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王文元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22日上午,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王文元同志”,横幅下方是王文元同志的遗像。王文元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

    上午10时许,习近平、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王文元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王文元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与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

    党和国家有关领导同志,前往送别或以各种方式表示哀悼。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王文元同志生前友好和家乡代表也前往送别。

王文元同志生平

王文元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九三学社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名誉副主席王文元同志,因病于2014年6月16日17时0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王文元同志1931年2月出生于河南省漯河市,少时在河南省郾城县立中学、湖北省汉口市立第一中学就读。1950年至1953年,任湖北省黄陂县乾顺油厂、大冶钢厂会计。1953年至1956年,在东北会计统计专门学校会计系、东北财经学院财政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1958年至1988年,历任辽宁大学经济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教研室主任、系主任、经济学院院长,沈阳市政协副秘书长。1988年后任辽宁省副省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1992年后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常务副主席、名誉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顾问等职。

    王文元同志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第八届全国政协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王文元同志是我国会计学领域的知名学者。他多年从事教育事业,坚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会计学和经济学优秀人才。他在辽宁大学工作30余年,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国内会计学领域的知名学者,编写、翻译或与人合著了《成本会计学》、《工业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原理》等专著20余部,曾获得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等奖励,当选为辽宁省会计学会副会长。他执教数十年,并担任过辽宁大学经济系主任、经济学院院长等职,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许多学生已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才。

    王文元同志是九三学社的杰出领导人。他1982年加入九三学社,历任九三学社辽宁省沈阳市委会副主委,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会副主委,九三学社第八届、九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名誉副主席。他长期担任九三学社中央和地方组织领导职务,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积极协助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开展了大量工作。他带领广大九三学社成员,继承和发扬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重要关头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政治上自觉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不断完善九三学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机关建设等工作制度规范,使各项工作得到全面加强。特别是他分管的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在他的领导下,九三学社中央成立了参政议政研究中心,吸引和凝聚了社内外一大批专家学者,先后就国有企业改革、“三农”问题、树立水资源危机意识、可持续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海水淡化产业发展与未来、农业产业化、垃圾处理、闽台经贸合作、人才强国战略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和肯定,为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关心九三学社成员,注重维护成员的合法利益,敢于主持公道,受到广大成员的尊重和爱戴。

    王文元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在担任辽宁省副省长期间,他分管文化、教育、体育、卫生、计划生育等方面工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辽宁省委的决策部署,为繁荣发展辽宁科技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辽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保持知识分子本色,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积极帮助知识分子落实政策、排忧解难。他注重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基层,虚心向群众学习。他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各项政策,动员社会各渠道筹资办学,积极协调改造危险校舍,受到当时的国家教委肯定。1992年3月,他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分管监所检察、干部培训教育等工作。他坚持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依靠院党组领导,忠实履行职责,推动分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检察工作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和院党组关于检察机关为经济建设大局服务的决定,首次提出监所检察工作为经济建设大局服务的理念,积极探索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查办了一批发生在监管场所的经济犯罪大案要案。他主持制定的完善检察官培训工作相关制度和规范,促进了检察人员整体素质提升。他还充分运用自己在金融和经济法方面的特长和社会影响,向院党组建言献策,积极参与有关法律的制定执行,指导查办重大经济案件。他多次深入监狱、看守所调研,撰写了大量关于加快监狱立法、建设现代文明监狱的调研文章,主编了一系列法学和经济案件分析方面的专著,为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和运用作出了贡献。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共事中,他与中共中央领导人结下了深厚友谊,是中国共产党值得信赖的挚友和诤友。

    王文元同志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1998年,他当选为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他注重参与全国政协的调查研究活动,积极参政议政。他十分重视环境、教育、科技、文化、法制等方面的问题,不辞辛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多次率调查组赴陕西、云南、贵州、福建、新疆、内蒙古等省区调查研究,对相关问题持续关注,为推动国家建设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还把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与全国政协的重要履职活动结合起来,探索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新渠道。他在外事交往中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先后率团访问了哈萨克斯坦、韩国、南非、古巴等国家,加深了中国人民与这些国家人民的友谊。他在京会见过美国、泰国、澳大利亚、巴西、斯里兰卡等国家的外宾,在宣传和推介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多年担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名誉会长,多次强调指出,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振兴中华,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他主张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和情感沟通,坚决反对“台独”、反对分裂,希望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王文元同志的一生,是热爱祖国、心系事业、追求进步的一生,是尽职尽责、殚精竭虑、勤勉奉献的一生。他坚持原则、顾全大局,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他清正廉洁、公私分明,严于律己、生活朴素。他的爱国情操、高尚品德和优秀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尊敬和怀念。【>>>详细

[责任编辑: 黄锐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王文元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习近平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
王文元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王文元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1257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