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习近平新疆考察纪实: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

2014年05月03日 21:30:1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全面做好新形势下兵团工作”

    屯垦兴则西域兴,屯垦废则西域乱。翻开中国历史,早在2000多年前汉武帝时,新疆地区的屯田活动就已经开始。

    今年恰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60周年。60年来,兵团在屯垦戍边、促进新疆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9日清晨,乌鲁木齐下起中雨,气温骤降。总书记冒雨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看望兵团干部职工,了解农业机械化发展情况。

    翻犁机、播种机、喷药机、采棉机……棚子里,一台台农业机械整齐停放。兵团负责人告诉总书记,近些年国家实行农机补贴政策,兵团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已达到93%,有力推动了兵团生产和建设。总书记对他们的科研、生产、应用能力给予充分肯定。

    在一台多作业层次一次完成的大型精密播种机面前,兵团领导向总书记介绍,这台机器科技含量很高,其研制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只有中专学历。总书记称赞陈学庚很不简单,说英雄不问出处,一切人才都要在“战场”上见分晓。

    听说总书记来了,农场职工纷纷围了过来。总书记同大家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其中有几位是大学生志愿者留疆工作的,总书记说:“很好,大学生在这里大有作为。”

    援疆干部马小军来自山西吕梁,他向总书记报告,到兵团两年时间,很受教育和锻炼,总书记勉励他把“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同吕梁精神结合起来发扬光大,为建设新疆贡献力量。

    总书记围绕兵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等问题同兵团干部职工座谈交流,并发表重要讲话。

    “我是兵团十师185团的一名普通军垦战士……”一身戎装的民兵马军武最后一个发言,讲起在中哈边境桑德克哨所屯垦戍边26年、建设夫妻哨所的感人故事:哨所距界河仅5米,四周满是戈壁、杂草和沙丘,直到2006年才通上电灯、电话、电视。26年里,他忠于职守、不辱使命,冬季冒着零下几十摄氏度的严寒坚持巡逻;夏季蚊虫肆虐,需要很大的意志力和忍耐力,仍坚守岗位……

    总书记由衷地感叹:“真了不起,我非常敬佩你们。”

    他又关心地问:“多少天能见到一次人?”“现在人多了,还有旅游的。过去冬天几个月见不到人。”“了不起。”总书记再次表示敬意。

    发言最后,马军武郑重地行了个军礼,坚定地说:“请总书记放心,我会一生一世在桑德克哨所守护下去。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总书记带头鼓掌,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兵团成立60年来,广大干部职工扎根新疆沙漠周边和边境沿线,发挥了建设大军、中流砥柱、铜墙铁壁的战略作用。兵团的存在和发展绝非权宜之举,而是长远大计。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壮大兵团综合实力、提高维稳戍边能力、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全面深化兵团改革、建设高素质兵团队伍……总书记就兵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要求把兵团真正建设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去年12月,14师47团9位老战士给我写了一封信,讲了他们对新疆和兵团的期待,体现了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的老兵精神,让我非常感动……党中央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兵团发展壮大、支持兵团发挥好特殊作用!”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

    考察即将结束,30日下午,总书记在新疆迎宾馆礼堂主持召开会议,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汇报。之后,他就新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

    在对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提出全面要求后,总书记指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键在党,根本靠坚强的干部队伍、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管用的群众工作机制。抓好这3件事,切入点很多,当前一个重要载体就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从解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入手,落实到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上,落脚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上。

    总书记强调,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全国大局,决不仅仅是新疆一个地区的事情,而是全党全国的事。全党都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来认识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多算大账,少算小账,特别要多算政治账、战略账,少算经济账、眼前账,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完善对口援疆工作机制,共同努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讲话最后,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在党和国家大力支持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要进一步行动起来,坚定决心、增强信心,勇于进取、埋头苦干,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这是党中央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殷切期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1050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