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习近平在德国发表重要演讲发展道路

2014年03月29日 07:24:0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这是演讲结束后习近平主席回答科尔伯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魏迈尔的提问。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演讲结束后,习近平还回答了现场听众提出的问题。

    在回答关于中国改革的问题时,习近平强调,改革在中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敢于啃硬骨头。我们的改革是全面改革,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领域,还包括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制度改革。我们已经作出了顶层设计,提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正在逐项落实。

    在回答关于中国国防预算的问题时,习近平表示,中国的国防预算是符合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国防建设正当需要的。中国绝不走“国强必霸”的道路,但中国也再不能重复鸦片战争以后在列强坚船利炮下被奴役被殖民的历史悲剧。我们必须有足以自卫防御的国防力量。

    在回答关于中国周边外交政策的问题时,习近平指出,远亲不如近邻。从国与国的关系讲,朋友可以选择,但邻居是无法选择的,要世代相处下去。无论是从理智上还是从感情上,我们都认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中国对周边国家坚持亲、诚、惠、容的理念。当前,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总体是好的。我们主张通过协商和对话妥善管控分歧,解决争议。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

    彭丽媛、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出席。

    演讲开始前,习近平会见了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前总理施密特。习近平称赞他们长期关注和支持中国发展,是中德关系开拓者和推动者,是中国人民尊重的老朋友。希望他们为推动中德关系继续作出贡献。

    魏茨泽克和施密特高度评价中国的发展成就,表示愿继续为推动德中友好合作尽心尽力。

    当天下午,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在德国总理默克尔丈夫绍尔陪同下来到柏林音乐学院参观。彭丽媛观摩了声乐课,并同师生交流,表示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希望两国音乐院校加强交流。

   上一页 1 2  

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781110003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