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重在“内化于心”贵在“外化于行”

2014年03月09日 10:18:22 来源: 江西日报

  经济越是快速发展,改革开放越是深入推进,社会就越是需要建设与物质文明相协调的精神文明,就越是需要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凝聚人心。培育与践行,紧密联系、相辅相成,这就要求我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内化于心”,又要“外化于行”,使其成为全体社会成员的自觉追求和自觉行动。只有这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充分发挥引领社会思潮、凝集社会共识、推动社会前进的重大作用。

  “内化于心”,就是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全体社会成员的理想信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知行合一,而“知”是前提、是基础,只有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因此,我们要本着对国家和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从小便在人们心中播下健康的“种子”,逐步使它生根、开花、结果;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传播核心价值观的主渠道作用,尤其要加强核心价值观的网上传播,最大限度地奏响主旋律、唱好“正气歌”,使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人们“心灵的罗盘”;要善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宣传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增强人们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使大家在理性和情感上对核心价值观真正产生双重认同。

  “外化于行”,就是要推动全民投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马克思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同样的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也在于实践。如果离开了实践、脱离了生活,再好的价值观也会沦为空谈。只有付诸实际行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因此,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实际、针对性强的实践活动,动员全体社会成员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核心价值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让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等善举成为大家自觉的行动;要弘扬正气,压住邪气,坚持建设与治理相结合,集中力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道德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澄清模糊认识、强化道德认知,传播正能量、化解负能量。

  社会进步,需要价值观的支撑;国家前进,需要精神力量的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就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旗帜。只要我们坚持在培育中践行、在践行中培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的精神家园就会更加纯净,我们奋进的步伐就一定会更加有力。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6240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