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 实现中国梦

2014年03月09日 08:20:17 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

  任何社会都建立在一定的价值共识基础之上,核心价值观是维系社会秩序、调节思想行为、塑造身份认同的精神力量和纽带。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提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如何践行这24个字?”“如何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何在各自的行业领域内让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等问题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国家富强,离不开农村的富裕,没有广大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社会的小康”、“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全社会文明道德教育”……昨日,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共同聚焦如何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开展讨论,并就“如何引导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如何在自己的工作中践行核心价值观”等多个关键性问题提出建议。

  谈富强、法治

  国家富强离不开农村富裕

  市场规则还须统一健全

  全国政协委员、玖龙造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特别注重工业发展与宣传核心价值观的相互作用,她提到,“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要实现国家持续发展,必须要成为工业强国。一方面国家要引导制造业向更专、更细发展;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引导,通过宣传核心价值观、净化传播环境、强化教育培训、结合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提高全民素质,提升国家软实力。”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全国人大代表、湛江遂溪县河头镇吾良村委会妇女主任刘小权说,“我是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我为农民代言,我特别关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富强’这两个字。”

  刘小权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这让她感到非常振奋。广东的改革发展事业包罗万象,但解决“三农”问题是重中之重,应成为各级政府优先考虑的问题。国家富强,离不开农村的富裕,没有广大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社会的小康。各级政府应将“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落到实处。“因此,我们所追求、践行的‘富强’价值观,一定要包括‘三农’富强。”

  刘小权说,由于经济区域发展不协调,现在广东一些农村地区的水利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有旱难灌、有涝难排”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村民因此把地丢荒了,这对耕地资源造成了浪费。各级政府应当重视农田水利设施陈旧老化问题的解决,加大投入,想方设法解决历史欠账。另外,农村地区的道路建设也需要进一步加快。路通财通,农村公路修好了,才能为发展招商引资提供最基本的环境。

  在农村教育问题方面,刘小权表示,无论是国家富强还是文明程度的提高,必须重视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现在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很多都外出打工,家庭教育是不足的。在这种情况下,对学校教育的要求便更高。然而,在一些偏远农村,师资十分缺乏,留不住高学历的教师。有的教师在教育部门的统一调度下来到农村小学执教,但如果人来了心没来,就很难安心留下来工作。希望教育部门能够制定更完善的政策,通过激励手段让高素质的教师心甘情愿到农村教书育人,解决农村师资匮乏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指出,“当下发展慈善事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是加快相关立法和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公益财产管理、信息统计、行业评估等制度,改革公益性机构审批和注册制度,大力扶持民间公益性慈善组织;二是税收和财政政策向公益性机构倾斜,对捐赠善款减免税收;三是培养公益性机构所需的专业人才,加强行业自律,加强宣传,提高全民公益慈善意识。”

  “近年来,网络拍卖兴起,与此同时,市场规则不统一、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等问题也凸显出来。”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捷十分关注“法治”,他就“互联网拍卖”问题提交了提案,建议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网络拍卖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维护网络拍卖活动各个参与方的权益。

  谈文明、友善

  倡传统、重家风、习礼课

  强化全社会文明道德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星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主席林光如表示,提高国人整体素质,应从注重家风家教的重建开始。他提出,“家教”是所有民族都拥有的一种对子孙的教育方式,但中国最有特色。“现在重提家风,是一种文化的回归,是一种历史智慧的挖掘与重建。良好的家风传承是社会风尚的健康发展前提,是一代又一代健康成长的保证,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每个家庭都应构建起具有各自特色的家风和家教,作为家庭的核心人物责无旁贷应该担当起这一重任,形成家庭的凝聚合力,给力社会风尚进步发展,给力伟大的‘中国梦、我的梦’的实现。”

  林光如说,要重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配合与沟通,传承优良传统,目标一致,双管齐下,同时建立学习型家庭,全国各地各级政府应坚持开展评选表优活动,促进全国家教工作的平衡发展,利用节假日举办家庭教育报告会,让家长和孩子从中接受启发和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建议传统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他提出,小学要开设通识课程,习礼课和传统技艺,“建议小学开设历史文化社会通识课程,以提高学生人文素质,提高青少年感知社会的能力,形成健康的价值取向,在孩子们的心中从小种植下中国文化的种子。”

  他指出,“中国梦的实现不仅要有强大的综合国力,更需要建设精神家园。不单要国强民富,还要有强大的文明。”朱鼎健说,在全面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文化的薪火相传非常重要,可通过学习认知的过程,在社会形成爱国重土的内心力量和精神之源,增强大家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全国人大代表、梅州梅县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说,今年尤其关注社会道德教育问题。她提出,要完善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德育工作体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广东提出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的要求。

  李杏玲说,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阻止这些不良现象滋生蔓延。一方面,要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四德教育”和培育核心价值观列入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从幼教到高教均要规定课时,要有高水平的教材,配备德才兼备高素质的专业教师,提高学生道德品质、公民素养、交流合作能力、审美意识和学习文化知识的能力,并把学生的品行修为作为成才与否的刚性标准,把“四德教育”列入学校素质教育的测评内容。

  李杏玲认为,价值观教育是心对心的教育,因此,教育方式要生动、鲜活,让学生易于接受、乐于接受。另一方面,李杏玲建议,要把社会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都作为教育对象,通过深入宣传优秀个人或典型事例,积聚和传递正能量,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1 2 3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13日,顺丰优选执行总裁崔晓琦做客新华网,就食品企业应如何向低碳转型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13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奇做客新华网,就食品制造业集约化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13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兆云做客新华网,就如何推动绿色食品发展等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6239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