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刘云山: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2014年03月09日 14:46:5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刘云山: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的文章《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

    刘云山在文中指出,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必然触动一些人的“奶酪”,讲一些得罪人的话,做一些得罪人的事,由此有可能受到误解和非议。如果组织上不撑腰,谁还会做敢于担当的人,谁还敢做需要担当的事。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褒奖担当者,为那些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撑腰鼓劲,使敢于担当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使勇担当、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就要有激励敢于担当的选人用人机制。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是重要的风向标和指挥棒。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什么样的人是贤人?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标准就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敢于担当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要求。一定要把敢于担当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注重选用那些在重大是非面前敢于坚持真理的人,选用那些在困难矛盾面前敢于担责负责的人,选用那些解决问题有思路有办法的人,选用那些开拓局面卓有成效的人。要通过强化正确用人导向,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让那些有锐气、勇作为、敢担当的干部得到重用,让那些日常工作不负责任、关键时刻畏首畏尾的人受到警醒。

    在领导干部中弘扬敢于担当的精神,需要领导干部自身加强修养,也需要良好氛围的支撑。要进一步健全严肃的党内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大力倡导讲原则、敢负责、勇担当的良好风气。要把担当精神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日常教学之中,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切实解决当干部为什么要担当、怎样担当的问题,增强敢于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营造担当可贵、担当光荣的社会氛围,大力宣传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动真碰硬的好干部,宣传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的好干部,宣传心系群众、爱民敬民、不计个人得失的好干部,让全社会向他们致敬、为他们喝彩,推动形成鼓励担当、崇尚担当的良好环境。

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9677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