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正文

新群体在两会舞台上不断发出“新声音”

2014年03月09日 11:43:0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两会进行时)新群体在两会舞台上不断发出“新声音”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何雨欣、岳德亮、商意盈)带着职业习惯,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在拿到政府工作报告后,首先将其中的数字一一圈了出来。GDP增长7.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广义货币增长13%……通过纵向对比、横向沟联,从一个个见微知著的数字来看趋势、找问题,可谓是注册会计师的“拿手好戏”。

    这种职业素养在张连起讨论预算报告之时尤为凸显,复杂的表格、晦涩的数据、名目繁多的科目……经常让一些代表委员不知从何审起、讨论起的预算报告内容,却是20多年来每天放在他办公桌上的工作。

    注册会计师,市场经济的“卫士”。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虽然起步晚,却在近些年迅速壮大,达到近10万人的规模。与之相随的,是来自这一群体的代表委员开始“亮相”两会这个参政议政的舞台,以特有视角发出两会上的“新声音”。

    “企业是经济细胞,企业财务报表中通常涉及收入、成本支出,涉及不同部门、总公司分公司关系等,在某些方面是与政府预算报告有类似之处的。”

    “企业任何方面的沉疴顽疾,都可反映在财务报表上。反映企业财务报表通常有三张表,现金流量表、利润表、资产负债表,政府预算报告中却没有资产负债表,从这一意义上说就不是一个全口径的财务报表,无法反映总体情况,建议加快编制。”

    张连起的提案切口小、操作性强,具有鲜明的职业特色。

    如果说注册会计师群体是以专业技术推动中国的改革与发展,那么律师这一正在蓬勃兴起的群体则是以法治理念推动中国的前行与进步。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柳沈律师事务所所长杨梧在会上的发言干练清晰,条条有据,严谨、缜密的职业习惯让他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逐字逐句”。

    当然,法治无疑是他最感兴趣的字眼,“做好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立法相关工作”“政府应该更多地从法治的角度来决策,而不是单纯依靠行政命令。”他建议。

    本次人代会,杨梧提交了一份建议是关于加快建立中国知识产权法院,“全球企业的竞争越来越重视核心技术,但知识产权保护在我国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唯有利用法律这一手段才能有力保护自己。”杨梧说。

    时代的变迁让新群体不断萌生。2003年55名私营企业家代表集中亮相两会、2008年3名农民工代表首次代表1.5亿人的群体……两会上的代表委员也因为整个社会结构的变化而悄然发生着变化。

    从1988年山西首个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个体户李晋标反映个体户经营场所依然有限,到2008年首个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胡晓燕希望养老保险缴费能在全国转移接续,来自新群体的代表委员往往触及的是这个时代的新问题,发出的往往是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直辖市、省会城市中小学名校教案、试题等优质教育资源应免费上网,以推进教育均等化。”代表新兴的互联网产业,全国政协委员、百度集团CEO李彦宏发声。

    “科技创新必须以市场为导向,要重视对科研成果转化,重视创新者知识产权的保护。”代表新时期的创新群体,全国人大代表、女发明家钟春燕发声。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13日,顺丰优选执行总裁崔晓琦做客新华网,就食品企业应如何向低碳转型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13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奇做客新华网,就食品制造业集约化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13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兆云做客新华网,就如何推动绿色食品发展等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9677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