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正文

中国建设长江经济带启动发展新引擎

2014年03月09日 10:22:2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余里 吴植 皮曙初)中国政府日前提出了区域发展“新棋局”的思路,其中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成为十分抢眼的一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谋划区域发展新棋局,由东向西、由沿海向内地,沿大江大河和陆路交通干线,推进梯度发展。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

    这项决策将史无前例地把中国东、中、西部连贯打通,形成一个巨大的核心增长极。“建设长江经济带,就是要把点连成带。”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辜胜阻说。

    “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国家实施沿海开放战略后,向内陆地区推进建设经济带的重要一步,其战略意义重大而深远。”他说。

    长江经济带东起上海、西至云南,涉及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7个省2个直辖市,贯通中西部,覆盖中国农业、工业、商业、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等方面最发达的地区,也连接着中国十分贫困的地区。

    长江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大河流,长江流域的人口、淡水资源和粮食产量均占全国三分之一,GDP更占到约40%。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国政府就决定进一步开放杭州、南京、九江、武汉、宜昌和重庆等长江三角洲和沿江地区的28个城市和8个地区,促进了长江沿线经济社会的发展。

    分析人士称,在国际经济格局变化、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的背景下,建设长江经济带,对于进一步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从而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如今,这条经济带上的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都对中国经济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

    以成都为例,虽然它是一座以休闲舒适闻名的内陆城市,但现在的国际化水平和对外开放程度快速跃升,成为西部新的制造业重镇。目前,全球七成iPad为“成都造”,英特尔五成高端芯片来自成都。

    每周六晚,横跨欧亚大陆的铁路枢纽——蓉欧快铁都会准时从成都青白江集装箱中心站出发,满载包括IT产品、汽车零部件、日用品、服装等,货物来自本地以及华东、华南、华北等地,列车经由新疆阿拉山口,一路向西驶向波兰罗兹。

    货物到达罗兹后,在1到3天内通过欧洲铁路或公路分送至欧洲各地。蓉欧快铁自2013年4月底正式开行以来,目前已成为开行速度最快、开行频率最稳定的中欧国际快速铁路货运直达班列。

    “成都已从一个内陆城市,变成了一个面向欧洲的口岸城市。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将为我们拓展区域合作带来新的契机。”成都市物流办主任陈仲维说。

    湖北是拥有长江干线最长的省份之一。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调研,第一站就考察了武汉新港,强调“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内河航运作用,发展江海联运,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

    湖南、江西、安徽也均在长江干流沿线。流域经济是以水系为基础,以水资源综合开发为核心的大区域经济,背后是城市群的发展。湘赣鄂皖四省携手合作,已经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和成效。

    “只要通过协作分工将各省市的优势产业和产品形成专业化生产,再通过联合的统一市场进行优势互补,生产成本将会大大下降,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公司高级工程师主管马力说。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以区域增长极带动整体经济发展,成为鲜明特色。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都是在深圳、浦东、滨海为排头兵带动下发展起来的。

    根据中国政府的蓝图,除长江经济带外,中国区域发展的新棋局还包括以海陆重点口岸为支点形成的西南、中南、东北、西北等经济支撑带;以既有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区域为辐射中心推进经济一体化、泛区域经济合作与跨区域经济协作。(参与采写记者:张正富、李鹏翔 )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13日,顺丰优选执行总裁崔晓琦做客新华网,就食品企业应如何向低碳转型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13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奇做客新华网,就食品制造业集约化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13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兆云做客新华网,就如何推动绿色食品发展等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1119676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