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正文

两大会议聚焦安全经济 是今年中国外交重头戏

2014年03月08日 10:32:31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星期六)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新华社和新华网记者]今年中国将主办亚信峰会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两场重要国际会议。您能否介绍一下?您对两场会议有何期待?

    [王毅]今天有不少女记者提问,我看也是应该的。今年中国外交的一大特点确实是“主场外交”,我们将分别在上海和北京举办两场大型的国际会议。我们在上海举办的是亚信峰会,这是亚洲一个十分重要的安全合作论坛,十月在北京举办的是APEC,这个大家很熟悉,是探讨亚太经贸合作的一个主要的平台,这两大会议一个聚焦安全,一个聚焦经济,都是今年中国外交的重头戏。作为东道主,我们将发挥主场优势,提出中国主张,汇聚亚洲智慧,同大家一道来为这两大机制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对亚信峰会,我们希望倡导共同安全、合作安全和综合安全,形成新的亚洲安全观,共同建设和平、稳定、合作的新亚洲。关于APEC会议,我们希望围绕亚太伙伴关系这一主题,在推进亚太经济一体化、制定互联互通蓝图,以及促进经济创新发展这三个方面能够取得新成果,尤其是就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实现新的突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13日,顺丰优选执行总裁崔晓琦做客新华网,就食品企业应如何向低碳转型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13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奇做客新华网,就食品制造业集约化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13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兆云做客新华网,就如何推动绿色食品发展等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170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