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正文

严俊委员:尊重规律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

2014年03月08日 16:28:05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吴晶晶、孙铁翔)严俊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近年来,一些城市或砍树换植,或改河填湖,或削山建城,这些行为有悖自然规律、违背科学精神,不仅浪费资源,而且破坏环境、损害生态,更重挫政府公信力。类似决策为何得以实施,当认真反思。

    严俊说,政府决策和科学研究都需要细致严谨的论证和尝试。领导干部只有清醒地认识到个人权力和自身能力的边界,方能在决策过程中有理有节地履职、施才,实现对人民群众的担当。

    严俊建议:一是加强决策的基础性研究。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完善决策机制,弘扬深入基层扎实调研的优良传统。二是健全决策咨询机制。注重咨询的广度和深度,强化专家在决策全程的深度参与。三是规范评估制度。决策部门事前需对决策成效、风险进行预测,围绕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开展评估并制定相应预案。四是建立长效的党政人才科学素养提升机制。促进干部科学素养的提升、科学思维的养成,以及对专业知识的尊崇和善加应用。五是实施更严厉的监督问责机制。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13日,顺丰优选执行总裁崔晓琦做客新华网,就食品企业应如何向低碳转型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13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奇做客新华网,就食品制造业集约化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13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兆云做客新华网,就如何推动绿色食品发展等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9672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