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正文

张廷皓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发言:保护工业遗产刻不容缓

2014年03月08日 16:28:22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孙铁翔、吴晶晶)张廷皓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发言时说,工业遗产是指具有历史价值、社会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工业文化遗存,是人类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意义重大。

  他表示,中国工业发展史虽只有一百多年,但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饱经沧桑的厂房、高炉、井架和船坞,还留下了清末以来中国从封建制度到社会主义制度这一历史巨变的见证,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兴衰,记录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实现中国梦艰辛奋斗的历程。

  张廷皓说,有的城市通过制定科学的城市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较好地保护和利用工业遗产,在增加城市魅力、推动改革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整体上还任重道远。如不抓紧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保护,将会有大量重要的工业遗产迅速消亡。

  他提出几点建议:建议工业遗产属地政府切实承担起保护工业遗产的责任,尽快行动起来;建议国务院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工业遗产保护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议有关部门抓紧完善法律法规,加快工业遗产保护的法治化进程。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13日,顺丰优选执行总裁崔晓琦做客新华网,就食品企业应如何向低碳转型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13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奇做客新华网,就食品制造业集约化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13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兆云做客新华网,就如何推动绿色食品发展等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9672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