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乡村女医生王德珍:守护苗寨 再苦也不离开

2014年03月08日 15:35: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8日电(记者李春惠)因为一句承诺,王德珍放弃了留城的机会,扎根偏远苗族村寨做了一名乡村医生。十几年来,她背着医疗箱一次又一次穿行在山间和田垄,为大山深处的乡亲带去健康和希望。

    王德珍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高坪镇王卡村人。全村2400多人99%是苗族,生产生活条件艰苦,一直没有甩掉省级一类贫困村的帽子,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例子屡见不鲜。王卡小学原校长王琦老人说,在没有设立村卫生室之前,王卡村的医疗卫生保健工作十分薄弱。

    王德珍看到乡亲们因医疗条件落后的无奈,对家人说,自己一定要学医救人。2000年,王德珍从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卫校毕业时,亲友帮她联系了一份城里的工作,但她为了当初的承诺毅然回到家乡。“她不嫌家乡贫穷落后,说扎根就扎下了。”王卡村党支部第一副支书王元平说。

    位于大山深处的王卡村,村民居住分散,有的村组至今不通公路。王德珍出诊时大都靠走路,其中去青坡组仅来回路程就要花9个小时,当中有一段600米长、仅能容一人单行的悬崖山道,一边是绝壁,一边是百米深谷,手脚并用才能通过。每次去青坡,王德珍天不亮就要出门,天黑才能到家。王卡村卫生室按规定配了两人,但另一人没干多久就因为条件艰苦外出打工去了。“我是王卡唯一的医生,不管多苦、多累,都不能离开。”王德珍说。

    上寨组村民王国芬对6年前的生子经历记忆犹新。王国芬双腿残疾,怀孕时已经41岁了,怀孕5个月时已不能站立,只好卧床,她成了王德珍的重点服务对象。王德珍每日上门为她检查,过问她的饮食起居情况。王国芬告诉记者:“王医生真是好心肠。”怀孕不到9个月时,王国芬提前出现临产征兆,王德珍决定马上送她去医院,但是王国芬一步也走不了。当年上寨没通车,有人提议让王国芬骑马下山,有人提议背王国芬下山,可王德珍找来一个又大又结实的竹箩筐,将王国芬抱进去后,再用一根扁担从大竹箩筐中间横穿过固定,由几个男人抬着箩筐往山下走,“颠簸少,产妇少受罪。”王德珍说。当晚王国芬在镇卫生院经剖宫产手术顺利产下一男婴。

    一些村民说,王德珍方便了大家,不用再跑几个小时的路外出看病。“能开一元的药她就不开两元的药。”花崖组村民王国群说。

    头寨组村民王有方说,王德珍医术高、人品好。忘记带钱了,她都先垫了,实在困难的,连钱都不收。

    王元平说:“王德珍守护着苗寨,守护着大家的健康,她是我们苗乡的守护神。”

    2009年7月,王德珍与另一个村的村医杜木春结婚。婚后,杜木春申请调到了王卡,工作中他们有时是“夫唱妇随”,有时是“妇唱夫随”,改变了王德珍独自出诊的历史。尤其是家中添置了“120摩托救护车”后,争得了抢救危重病人的“黄金时间”,及时挽回了10多人的生命。“无论王德珍去哪儿出诊,只要能通摩托车的村组,我载她前行,不通车的村组,我陪她翻山越岭。”杜木春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9672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