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正文

单业才代表: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发展 促进生态建设和雾霾治理

2014年03月08日 11:55:3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两会议政录)单业才代表: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发展 促进生态建设和雾霾治理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周国洪、朱国亮)针对去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特别是东中部地区雾霾天气频发,以及能源保障和产业结构调整任务繁重的实际,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单业才建议,国家应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发展。

    据了解,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京津冀鲁、长三角等地区逐步提高接受区外来电比例,严控常规煤电建设,开发利用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对此,单业才代表说,提高区外来电比例,实施“电从远方来”战略,必须依靠输电容量大、输送距离长的特高压工程来实现;而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具有分散性、间歇性特征的新能源,必须依靠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电网来支撑。具有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等显著特点的坚强智能电网,正好契合这些要求。

    单业才认为,作为“能源互联网”,坚强智能电网在资源配置的高效性、电源接入的适应性、供电服务的互动性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他介绍,以江苏省为例,去年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为8191万千瓦、增速超过13%,用电量增长8.2%、跃居全国首位,但人均用电量明显少于发达国家。随着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民生的改善,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江苏的电力需求仍将保持刚性增长,依靠省内已无法实现,必须靠区外远距离送电。对此,国家电网对江苏区外来电作了科学安排。但是,国家还应进一步加强国家层面特高压电网的规划和统筹,尽快核准一批重点工程,继续为长三角等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

    他提出,尽快制定和完善分布式电源并网、检测、运行等全过程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促进新能源健康有序发展。立足江苏等地良好的智能电网产业基础,发挥大型骨干企业创新作用,集中力量攻克新能源发电、大规模储能、多网融合、智能装备等关键技术,提高我国智能电网产业链的国际竞争力。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13日,顺丰优选执行总裁崔晓琦做客新华网,就食品企业应如何向低碳转型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13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奇做客新华网,就食品制造业集约化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13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兆云做客新华网,就如何推动绿色食品发展等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9670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