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正文

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

2014年03月08日 13:01:0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关键词】 2013外交特点 2014外交方向 重头戏 中国梦与外交新理念

中俄 中美 中欧 中非 中日 中拉关系 周边外交 领土和主权问题

朝鲜半岛 阿富汗 乌克兰问题 领事保护 “一陆一海”倡议 工作感受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8日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密切关注马来西亚航班失去联系情况

    王毅: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各位记者见面。这一年我在国内外见了不少记者,但是今天面对这么多的媒体还是第一次。所以首先我要代表外交部感谢各位对中国外交的关心和理解,感谢各位为报道中国所付出的努力。

    今天也是三八妇女节,所以我要借此机会向在场以及在镜头背后的所有女士们致以节日的祝贺。

    今天早晨,我们得到了一个非常令人忧虑的消息,一架马来西亚的民航班机在飞往中国的途中失去了联系,我们都很揪心,祝愿每一个人都能平安。外交部以及我们有关的驻外使领馆已经启动了应急机制,我们在全力地了解具体情况,一旦有消息我们会及时地向大家发布。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3年中国外交最鲜明特点是主动进取 2014年外交重点有两大方向

    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记者:感谢主持人把第一个提问机会给了我。王部长,您好。2013年是中国新一届政府的外交开局之年,作为外长,这一年的外交工作给您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您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呢?2014年中国外交该怎样进行?请您给我们讲一讲。谢谢。

    王毅:去年中国外交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主动进取。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顺应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国际社会的期待,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外交活动。

    有一组数据和大家分享。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密集出访了22个国家,接待了65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访华,同300多位外国政要进行会见交流,与外国达成了约800项合作协议。

    还有一组事实要告诉大家。一年来,我们有力地维护了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推进了与主要大国的关系,提出了“一带一路”等一系列重大的合作倡议。在叙利亚、伊朗等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方面我们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我们还首次派出了成建制的安全部队赴马里维和,还首次在实战状态下派军舰为叙利亚化学武器运送提供护航。

    2013年的中国外交展示出更宽阔视野、更积极作为,不仅是成功的开局之年,也是创新之年、丰收之年。

    2014年,中国外交将继续积极进取,重点从两个方向作出努力。

    一是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于国内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将加强同世界各国,尤其是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为国内改革发展营造更为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将大力开展积极外交,深化与各国互利合作,为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为良好的条件。我们还将全力推进海外民生工程,为中国不断对外延伸的正当权益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第二个方向是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我们将在国际交往中主持公道,伸张正义,践行平等,尤其是维护和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们还将积极地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为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提出更多中国方案,发挥更大中国作用。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崔晓琦: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

13日,顺丰优选执行总裁崔晓琦做客新华网,就食品企业应如何向低碳转型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李奇:促进食品加工制造业良好有序发展

13日,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奇做客新华网,就食品制造业集约化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陈兆云:推广品牌宣传、发展绿色食品

13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兆云做客新华网,就如何推动绿色食品发展等议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78119669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