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李克强: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

2013年10月20日 23:28:4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汪文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半年多来国务院出台的促改革、调结构措施落实情况汇报,部署进一步抓好夯实经济稳中向好基础的相关工作。他要求,四季度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

    自3月17日,新一届政府履职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主持召开26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序地围绕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转型,为经济平稳运行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18日公布的三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令人欣慰,经济增速扭转了此前连续两个季度的下滑,反弹至7.8%,呈现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稳增长初见成效。多项经济指标显示,我国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增强,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呈现积极变化。

    时至中国经济2013年“收官之战”的四季度,李克强总理18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指出,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继续抓好已出台措施的落实,使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让政策效应持续发挥,真正做到既利当前更惠长远,夯实稳中向好基础,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长远后劲。

    回望过去半年,党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政策措施,包括简政放权,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货币政策保持定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扩大了“营改增”试点范围,积极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铁路等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资源性产品价格、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领域改革。推进结构性改革,引入民资,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能源开发、公用事业、服务业等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加节能环保、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中西部铁路等方面的投资,加大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支持力度。还专门出台政策措施,促进养老、健康、文化、教育等服务业发展。

    四季度是确保全年经济目标顺利实现的关键,是检验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关键,是考验宏观经济回升是否可持续的关键。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政策兑现为目标,毫不松劲抓落实。国务院将组织督查各地区、各部门各项促改革、调结构措施的落实情况。

    面对政策措施落实中的薄弱环节,各地区、各部门务必要加快完善和细化配套措施,以务实高效的工作,让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进一步稳定来之不易的积极向好的市场预期与社会信心。

    各地区、各部门还要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抓手,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实施政府职能转变,扭转政令不畅的“堰塞湖”现象,克服拖延应付和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研究推进改革的具体措施,让市场作用得到更好发挥,让政府管理更加到位,努力营造各类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进一步落实半年多以来已出台的促改革调结构措施

    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统筹施策成为中国经济建设突出特点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修订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

    速度换挡为调结构促改革留出空间

    在调结构中挖掘发展新潜力

   

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4117792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