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刘云山:在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中铸就工人阶级新辉煌

2013年10月18日 16:35:2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进程中,肩负着崇高使命。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锐意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始终保持我国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作出更大努力、发挥更大作用。

    做好工会工作,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反映了中国工会的性质和特点,是为实践所证明的中国工运事业的成功之路。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者要切实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精神实质,不断探索实践,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做好工会工作,要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工会工作只有围绕这个大局来谋划、来推进,才能牢牢坚持正确方向。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者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要着眼于保护、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劳动创造的积极性,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群众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做好工会工作,要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工会的一切工作,都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以职工为本,尊重职工主体地位,落实职工各项权益,让广大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在维护职工劳动就业、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安全卫生、休息休假等权益上,必须旗帜鲜明、主动作为。要积极推动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完善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合同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做好工会工作,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社会在变化,事业在发展,工会工作要跟上时代步伐,就必须深化改革、勇于创新。要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尺,以时代的要求、发展的眼光审视工会工作,在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等方面不断改进创新,扩大工作覆盖、增强工作实效。工会是做职工群众工作的,必须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好“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要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党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盼,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用优良作风更好地凝聚职工群众。要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要加强同港澳台工会和劳动界的交流,为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贡献。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工人权益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加强合作、增进友谊的方针,继续扩大同各国、地区、国际工会组织和劳动界的交流合作,为增进全球工人福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党的根本指导方针,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采取有力措施,把这一方针贯彻到政策法规制定、社会管理服务的全过程,贯彻到推动改革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的全过程。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关心爱护工会干部,为工会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起点、新的任务赋予我们新的责任、新的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在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中铸就工人阶级的新辉煌!

    最后,预祝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习近平等到会祝贺

用双手托起中国梦——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侧记

开创新局面,铸就新辉煌——党中央祝词在工会十六大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

   上一页 1 2  

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77801651